感覺更靠近自然

2015-07-12一寂

s176 1醒來第一念:放鬆,感覺全身呼吸。

6:00~7:10am禮佛靜坐

禮佛時,全心全意感覺身體呼吸,彷彿回到二十年前初學法的自己,專注實在。

上座,尋伺全身最安穩的所在,內心還有禮佛時的實在感,感覺身軀還沒有座落,在中心線流連,感覺最清晰的呼吸量。

早藥石準備完畢後,獨坐觀息,繼續感覺中心線與最清晰的呼吸量,左鼻輕微的蠕動,一股清新的氣流在鼻端輕輕的進出,繼續探索著,突然覺得心變得好小好小,睜眼,觸到廣大的天空,更覺自己變得好細微。

虛空在心底笑著對我說,「當下就翻轉了,每個當下都有無量的空,不是嗎?」

7:30am

早藥石是夾心麵包與沖泡飲品,我的感覺卻不太一樣,好像我的胃口被打開了,可以真正受用藥石,受用的背後是放鬆與放心。

夾心麵包好不好吃?沖泡飲品好不好喝?我有感覺了。

9:00~11:40am 靜坐

上座,呼吸在中心線遊走,觸到左鼻,左鼻氣息深沈,觸到右鼻,有股歡喜從心底爆開,嘴角忍不住笑開,慢慢的,呼吸的起訖點凝斂在脊柱中軸,一處小小的骨節就足以支撐全身,全身定住不動,呼吸細微。

開示播音聲結束,隨之進入止息,初時有些抗拒,想靠自己尋伺,不想依賴開示,不過,還是隨順因緣。

止息很長很長,在止息中,師的法語不斷縈繞,「喜歡自己嗎?每個當下都是初發心、世間沒有別人、每個別人都是自己的投射...」,對法義彷彿更通透,彷彿可以用生命印證每句法話,內心有股說不出的喜悅。

微微的涼風來了,注意力在鼻端,感覺息進息出,眼前有著無量的空等著我。

差不多該準備午藥石了,我的心開始慣性地緊起來(執事人員都沒問題,但是,注意力就是會緊),轉念「在張力最頑強的當下,現在正是時候,放」,決定不起身,感覺每個呼吸裡都有空。

14:00~16:30pm 禮佛靜坐

身體在昏沈,感覺昏沈中的呼吸,尋找最適當的呼吸量,只是,尋伺還不熟,越呼吸越緊,直到一次呼吸溫潤全身,呼吸終於打開了,通體舒暢。

幾個長呼吸後,隨即進入止息,涼涼的風輕輕地吹進鼻端,好清新!

下座後,為自己拍拍手,因為自己的不氣餒,百折不回。

18:30~21:00pm 靜坐

腿痛,試著放(零抗拒),讓痛的張力進來,讓每一個觸都有無盡的空間、無限的想像與可能,很神奇的,居然是感覺痛沈落消失,身姿變得安穩。

播音開示,大意是「痛來的時候,放,讓痛流進生命底層...」,正好跟今天的體驗吻合。

整支香都在練習放,感覺每個放都在鬆沈,跟過往的練習正好相反,但是,放了之後好像就會散,有種收不回的感覺,需要拿捏揣摩的是「回正尋伺」。

慢慢調整注意力的比例重心,感覺中軸線還在,只是加強放的程度(以前的練習只有收沒有放)。

身軀有種鬆沈厚實的感覺,眉心鬆開了,身後有著開關門的聲音與光影,很放鬆地觸,在每個張力與壓力來臨時,都是放,讓它們進入體內,用呼吸接納,讓呼吸有身體的覺受,眼眸越閉越緊,心越來越安靜,越來越歡喜,感覺自己更接近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