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找路嗎?

2023-02-07 院長  

u216 1Q:我的注意力不夠靈活,常會陷入一種太過專注,就忘了周遭一切的現象,在家打電腦,有時候太過專注,也會忘了家人的進出,種花、掃地、煮飯..日常生活中,此類事情常常發生,不知道要如何改善?

例如下午騎車出門,專注在呼吸上,發現自己注意力,都在注意身體的鬆緊和呼吸,眼前紅燈,我的車頭卻停在紅燈要右轉的轉角角落不自覺,直到警察騎到身旁來:「大姊,你闖紅燈,我就在你後面,你都沒看見?」

「喔!對不起,我真的沒注意,不好意思。」

警察:「你是在找路嗎?這樣很危險,很多車禍都是這樣發生的。」

「是啊!謝謝你提醒我,下次我會注意。」

年輕警察沒有開紅單給我,只是重申要我注意安全。
A:尋是全方位、有方向感,伺是交通規則。「無尋有伺」叫做「知進不知退」、「見樹不見林」;「有尋無伺」叫做「知退不知進」、「見林不見樹」。
有時候需要遠看,有時候需要近看。注意力需要靠近叫做「伺」,退一步海闊天空叫做「尋」。靈活伸縮、能進能退,彼此才有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