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住你是被愛的?

2023-02-10 院長  

u217 1當你受挫自覺很失敗時,旁邊有人說「記住你是被愛的」,有幫助嗎?

「我明白你的困難,你並不孤單,請記住你是被愛的。」聽起來簡直就是AI有人說:ChatGPT比很多不夠格的心理咨詢師好多了,起碼它認同你痛苦並且傾聽它。但它沒有感知情緒的能力,只能通過你的描述,進行制式的回答。

它的共情是機械式的,先認同你的感情,再給出疾病相關信息,再提供進一步建議。問題不在「記住你是被愛的」,問題也不在「記住你是值得被愛的」,問題在「你不可能相信你是值得被愛的」!只有在催眠的狀態,你才會相信!

要相信是值得被愛的,老實說,很不簡單。因為很少人能夠回答「我對人的愛是真正的愛」。真正的愛是:我只想幫對方脫離苦惱的輪迴,我只想幫對方更勇敢更自由更獨立、更懂得做最真最好最美的自己。我做得到這樣的愛嗎?只在心血來潮的時候吧!只在能量很高的時候吧?我自己都做不到,怎能期待別人做得到?又怎麼會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?

人一出生就是帶「業」來的,「業」讓我們不自主的被「我慢」被虛榮誘惑,做著身不由己的事,如基督徒常喟嘆的「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我非常軟弱,我承認需要你的幫助,使我不再受罪的捆綁。」

我值得被愛嗎?

求你天天保守我的心,使我的心充滿剛強和仁愛。
求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,使我真知道你,真認識你。
求你潔淨我的身語意,使我不像愚妄人做出說出念起愚昧的身語意。

請給予我力量,讓我每個身語意從慈悲喜捨出發,對準主動由衷單純認真浪漫謙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