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病關係的最自然

2016-01-21一智

s281 1什麼是醫病最自然的關係?

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,在臨床上討論很久了,就是沒有人好好地實踐。但我好喜歡這種自然的關係,而且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。例如:糖尿病的照護,希望「賦能(empowerment and self management)」,讓病人充分瞭解此病的「自然」,與此病相處的「自然」,有照顧好自己的能力,醫護人員只是在病人需要協助時,助他一臂之力,讓病人做他的最自然最流動。但很多醫師不是這麼想,他們覺得病人不需要懂那麼多,乖乖的一直吃藥就好。他們不知道自己也是病人,他們忘了將心比心,於是少了醫病同體的親切,多了醫病不相屬的冷漠。

疾病通常伴隨著「苦」,要把疾病當成很正面的「大自然」運行,不大容易,能盡量做的就是「少苦」。

在生命的最後一刻,能不能讓每個人做自己的最自然最流動?可以選擇在家裡往生…希望什麼方式…,而不是交給家人來決定,更不是交給醫護人員。臨終在宅照顧,這一小步,就是想實踐病人最後的意願,但它所牽涉的程面很廣,包括法律的立法、醫護人員、民眾對死亡尊嚴與臨終照顧的態度等,目前還有諸多困難。

有生必死,不死的是靈魂。自然死,或身體自然的衰竭,是生命經驗的一部分。自然死、老死、病死,都是時候到了,花落繽紛很美,死亡也可以很美。醫生無法確保每個人的「死亡品質」與「死亡的尊嚴」,但親友可以協助,每個人需要的是輔助與成全,不管活著或是臨終最後一刻,依然有自己的信仰、回自己的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