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虛假恐懼決裂的關鍵

2015-07-27 一心

s191 1靜坐中,想起了一段往事:

國小四年級時,我們被動員去籌備一齣話劇,要代表學校參加全國中小學話劇比賽。在排練的過程中,原本被設定為主角的同學,很不想演主角,倒是很想演另一個伶牙俐嘴、有點三八的配角。後來,她順利改演那個角色,而我因為會跳舞(劇情中有個跳舞的段落)、而且排練也很認真,變成了主角,還記得,那齣話劇的結尾,我必須要認錯、落淚,每一場,我都真的哭出來了,最後,還得到全國劇展最佳女主角獎的肯定。

然而,事後,我卻親耳聽到某些不相關的同學說,某某家長說都是因為我媽媽賄賂老師、我才當上主角的,這讓我覺得很受傷,難道大家看不出我的努力嗎?難道大家不肯定我的演技嗎?

但究竟是哪位家長誰造謠的?真的有此謠言嗎?還是同學隨口胡謅?我從來沒有去求證過,所以,與其說是往事,它更像一場夢境。類似的夢境,也在我往後的生命中重複,只因為我成績好、表現好,就不免遭到類似的指控。

我知道,夢境,是假的,但夢境所產生的影響,卻是真的,多年來,我不知不覺地被這樣的夢境所制約,很努力要證明我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實力,才有好的表現,無形中,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,每當有一點點瑕疵時,就很容易整個否定自己、討厭自己,然後,乾脆就自我放棄、退縮、變得很糟糕,這樣,就不會被討厭了,就不用承擔任何指控了。

成年以後,有一次在團體諮商時,我們發現,我們之中大概可以分成兩類人,一類是從小受老師疼愛的乖乖牌,總被同學說是老師偏心,因此被忌妒、甚至排擠、惡整。另一類,則是功課不好、或是不聽話的類型,從小被老師打罵、羞辱的體無完膚。不管是第一或是第二種,我們都活在過去的角色和記憶中,沒有轉大人。

誰想一直活在長不大的過去?生命的境遇和反應一直重複,走不出新的路數,久了,也是會厭煩的。之所以走上修行的路,正是因為,我們都受夠了!我們都不想要再輪迴了!

但是,不得不承認,有時候,扮演過去的角色,雖然了無新意,卻會帶來安全感,讓我有東西可以依靠。反而是,如果選擇活出一個新的自己,我就沒有台詞、表情、語氣、動作…可以模仿抄襲了,這該怎麼辦?沒有了那個習慣的情緒反應,我還是我嗎?

這對於受填鴨教育長大、習慣有標準答案的我來說,活出一個前所未有的自己,是可怕的!沒有「樣本」,我要怎麼為自己打分數?我要怎麼評斷我值不值得被愛?我怎麼知道新的我,會比舊的我更好?

終於懂院長說的:「常人都用恐懼在面對!」原來,這就是恐懼!害怕失去自己,害怕失去別人!

一大堆眼高手低的痴心妄想,一大堆跟過去過不去的抗拒,一大堆自欺欺人的受害者情結,都是因為我把方向盤交給了恐懼。恐懼讓我被動、失去行動力,耽溺在重複播放的戲碼中,享受著避重就輕的小確幸!原來這就是趨樂避苦。

我要如何翻轉恐懼?我要如何生出行動力?

其實,認得恐懼的當下,戲就唱不下去了,覺得好假,好無聊,那些自我扮演的角色,再也沒有說服力,也激不起身體的任何反應了。從這個經驗中,我體會到,恐懼真的沒有內容,只是沒有導向的能量竄流。

想起了一段開示:

「恐懼不需要克服,只需要相信生命是為了慈悲喜捨而存在。
會恐懼,就是正見沒有出來!觀念不正確!
就像禱告憑藉的是什麼?憑信!憑我的心對準天地!」

惇靜16年前寫下她學到的視野:「過去和現在,所有的苦,都是源自於對別人的有所求,只因為心中的有所求,所以必須匍匐在別人的取角之下呼吸,那來的尊嚴可言呢?」(重生

活出生命的尊嚴,那是我內心最深的渴望,當我的心對準了這個渴望,一切突然都回歸物理學定律,該輕的輕,該重的重,各就各位,我原本就用不著去挑剔那個用很多劇情堆砌出的「自我」了,簡單,清楚,踏實,才是生命的本來樣貌啊。

這個當下,腳步站穩了嗎?
這個當下,能感覺到呼吸的滋養嗎?
這個當下,能感覺到眼神、表情、語氣,帶給自己的能量嗎?
這個當下,什麼是我的心?所做所想所說?對準天地了嗎?

願意回來當下,叫做謙虛,我發現,這是與昏沉夢境、虛假恐懼決裂的關鍵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