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沉落的恬靜

2015-07-13一無

s178 1

一早醒來,是眼睛先醒過來,睜眼看去,天還未亮,為什麼眼睛閉著會有光呢。

其實晚上睡的並不好,晚上吃了一大碗綠豆仙草湯,晚上夜眠就上了三次廁所,但心不再生出苦上加苦的念頭,現在只會正知正念的做好每一件事,所以不管夜裡睡的好不好,白天精神都一樣好。身體真的很奇妙,只要心正神安,身體似乎不受到睡眠量多量少的困擾,也不會被睡眠品質的好壞干擾,對於睡眠管理來說,這是我跟隨院長學法以來,最大的收穫之一。

讀到一寂這篇「身體突然沉落下來了」,我深有同感,因為我就是這樣過來的。

雖然過程不同,但殊途同歸。反觀這個過程與結果,我們真的無法知道,什麼時候能做到院長開示所形容的境界,唯一能確定的是,我當下有沒有在法上用功,是不是有所求,至於什麼時候開花結果,因人而異,但無所求的做,是其中一項很重要的觸媒轉化劑。

回想到這個身體呼吸沉落下來的體驗,為了要讓這種感覺不再是瞎貓碰到死老鼠,我花了一兩年的時間,讓呼吸變成固定鬆沉落的自然呼吸,也就是說,只要一上坐,身體的地水火風就自動在呼吸的推拿助益下,自動歸位,什麼是自然呢。院長說過,輕的往上,重的往下,萬事萬物都是如此,沒有一個身體可以脫離地球的引力而存在。

當我很認真的體會身體自然呼吸時,當我做到鬆沉落時,我才發現自己過去為什麼靜不下來,因為我的身體根本失去了自然,我每天都處在頭重腳輕的感受中,心浮哪能氣不躁!一再在念想上恣縱奔馳,很不單純,人家說什麼,我就隨著話尾亂想一通,把自己搞的很忙很亂。自從體會到鬆沉落的安靜與恬靜後,我的心也轉變了,我很自動的不再去追人家的話尾,因為那些都是無明的話,我心已明,只會反應跟「明」有關的話,這就是讓身體回到自然的好處之一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