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清楚了緊張的慣性

2015-07-14一心

s179 1

感覺身心速度更慢了,看到一個畫面,等反應過來,比平常慢約莫兩秒,所以,動與動之間,好像多了個特寫鏡頭,可以清楚看到~喔~現在是要做這個呀。

到了傍晚盥洗時段,要起一個念頭,都覺得有點累。

清晨禮佛後,從「無所求的接納」開始第一支香的靜坐。昨天聽到開示:一旦有所求,那所有的方法都沒有用,因為,你都在抗拒。有可能只剩下百分十有用,其他的百分之九十都被你的抗拒抵銷了。

安安靜靜的一支香,雖然覺得自己的呼吸,好像還不是那麼自然,也接納了,接納,給我一種放鬆流動的感覺。有些雜念起,但是,記得師說:念頭,也是能量喔!我來試試看,念頭怎麼變成能量?

看到念頭,認得的當下,就停,不再去發展任何精彩情節,也不再用大腦做理論分析。如是練習,發現,念頭,變成一種收攝的能量,把注意力打造成一支光澤溫潤的寶劍,切斷不知所終的無聊,切斷跟自己對立的習氣。感覺輕盈喜樂。

下座用早藥石,記得開示說的:看到,聽到,也都是能量喔。

聽到,是比較熟悉、常常練習的,當身體放鬆、皮膚柔軟,每個聲波不論大小、形狀,都會經過身體,活化身體的細胞,或把它們敲一敲,或把它們揉一揉,電擊一下、針灸一下,懂得聽,就不怕沒有能量。

但是看呢?看如何變成能量?

刷牙的時候,看著後陽台上的植物,看著看著,不過幾秒鐘的光景,眼前的世界,突然開了一扇秘密的門,那小花兒、小草兒,通通在對我微笑說:這就是上帝的心!沒有一片葉子長得和另一片一模一樣,這就是上帝的心!看見了嗎?

身心震盪不已!

然後我看到眼前的同修,身上也住著上帝的心。然後我看到遠景,這些鋼筋水泥公寓、各式各樣的門窗、鐵窗、頂樓加蓋的構造...,那所有的缺憾,或偏離自然,都有上帝的美意,等著我們來發現,等著我們來重新認識自然,來認祖歸宗,認得生命真正的源頭。

懂了!看深一點,把每樣東西都「看進去」了,就會進入感恩和欣賞的旋轉門,每一觸,再不起眼,再平凡,都能夠吸收得到能量。

早藥石後的靜坐,呼吸一直很不順,覺得自己的下半身像個大石塊,呼吸到了那裡,就開展不了。下座後,特別去注意下半身的覺知,發現,下座時,反而比較鬆,上座時,可能就是太有所求了,所以一直緊緊的。

藥石供養:願我對身心的接納,導向對世間的接納。願我對自然的體會,導向世間的自然。

米粉細細軟軟的,含在嘴裡有很多水分冒出來,也很快就嚼碎,雖然整個配菜比較鹹,蔬菜偏少,但身體好像蠻喜歡那個鹹。今天吃得比較快,不是最後一名了。

下午,一上座,也是這樣許願:願我對身心的接納,導向對世間的接納。願我對自然的體會,導向世間的自然。

才上座沒多久,就發現自己一直在控制呼吸,所以,每個呼吸,就配上一句咒語:相信身體嗎?可以放手嗎?就這樣一直提念,一直提念,忽然感覺到呼吸自己來,而且,整個肚子到骨盆,都被呼吸帶動,分不太清楚收縮膨脹的中心是在丹田或是在會陰,但是感覺到了收縮膨脹的韻律,把下半身一直推開,化開,鬆開。

沒有我,只有生命的律動。

然而,一陣子之後,感覺有些停滯了,閃過念頭,開示說:如果觸點沒有生相,那就是長呼吸的火候不足。於是,就重新來一次:換鼻呼吸->頭部呼吸->上半身呼吸->全身呼吸。雖然,沒有再次進入那個收縮膨脹的感覺,但是我看清楚了緊張控制的慣性,也體會到相信、放手以後的入流,這樣的體驗彌足珍貴。

後來聽到很熟悉的那段「醒來吧!」的開示,幾乎可以一字字跟著念出來,今天聽到「入五蓋之流,入痛之流,入境界之流」特別有感覺,當下腿正在痛呢,就好好來體會什麼叫做入痛之流。

在痛裡面,發現身體有好多地方是不痛的,也不是刻意要轉移注意力,只是,光是呼吸,光是那些其他不痛的身體部位,就很享受了。壓得最緊的部位,熱騰騰的,沒有呼吸,但周圍的區域,仍被呼吸拉出一些空間來,可以收縮膨脹,有時候,在痛的兩旁彷彿形成兩股環狀的清涼,分攤了壓力。一直到下座前,痛都沒有消失,但是,覺得這個痛的體驗,讓我嚮往擁有的大丈夫的氣魄,有了頭緒。

下半身更鬆了,想起開示:「輕的往上,重的往下,萬事萬物都是如此,沒有一個身體可以脫離地球的引力而存在。」一定要回到自然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