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到如何抓小鬼

2017-03-23 一行

s431 1早上一早,看到小兒子很無精打采的讀書,過去的慣性又差點啟動,很想批判,為什要考試了,怎麼還有時間偷懶呢!動了念,想要批判,想要碎碎念,幸好停下了,用關懷式的問法,反而創造一次很好的對話。

小兒子溫書假,在家準備明天的段考。抱怨最近活動多,考試沒時間準備,這次週考排名很差,讓他很受挫。

過去總告訴他「不是為考試讀書,盡力就好了」顯然這不是他最想聽的話。沒有對話,是因為沒有尋伺,說話沒有導向。

今天換了一個方式對他說,「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該怎麼辦呢?是否有留意什麼障礙自己想要讀書又讀不好?問題出在哪裡?」

換了另一種問法,結果他說出許多過去沒有說出的困擾,也說出自己其實是很在乎成績,看到自己成績不理想,心裡也會難過,就更提不起勁來讀書了。

「每次我在做數學題目,卡列拉斯的歌聲就出現了,縈繞在我腦海裡,很多數學公式就忘記了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小兒子說出他的困擾。

「可能平常你聽太多卡列拉斯的歌,是不是可以減少?」我試著建議。

「生命沒有他,我就不知道要做什麼?感覺不到生命有意義。每次我專心讀書時,就感覺生命很空虛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很掏心的說出真心話

「哦!這樣你可要先學會分別喜歡跟填補有什麼不同?你喜歡自己嗎?你認為自己有主體性嗎?一般而言,不喜歡自己才會拿別人來取代自己。喜歡自己的人,不會因為沒有時間聽自己喜歡聲樂家,就感覺沒有意義價值的。所以你要分辨喜歡跟填補的差別。如果認真讀書會讓你感覺生命很空虛,可能我們的教育出問題,如果真的不愛讀書,就選擇做你想做的事,或許你是透過能力來證明自己的人,不一定要進大學,這是不是比較好一點?」我也認真地說出自己看法。

「可是,我還是想考大學,不想做跟聲樂無關的事?

「那你要怎樣才能減少心理的矛盾,減少與自己對抗?」我把問題丟回給他。 

「我也不知道,自從我跟黃老師學聲樂,考試讀書變成我很厭煩的事。聲樂變成我的最愛,我自己也想上大學,到大學相關科系繼續學聲樂。可是台灣的制度讓我很受苦,我很抗拒做這些事。」他很坦白說出自己的心聲。

「這樣很辛苦的,你跟自己打仗,自己在扯自己後腿。可不可以這樣做?每次聽到腦袋中出現卡列拉斯的歌聲時,就先深呼吸三次,吸完後,告訴它等我做完事,再來聽你的歌聲。如果你很專心讀書,突然感覺很空虛,就先暫停一下下,跟自己對話。對自己說,『我需要你的同心同力一起來做這件事,我知道你不喜歡,約好只讀半小時到40分鐘就好,然後就可休息20分鐘,就可以唱歌聽歌劇,你說好不好?我需要你的配合,我們要一起合作,才可以完成許多夢想與計畫。』你要跟自己和解,先跟自己做朋友,才有辦法好好把一件事完成,才可能帶著愛來學習,這樣會有很不一樣的學習品質,這是我們可以改善的地方。」跟他說出自己的點子。

小兒子沒有說什麼,點點頭,說「好,我會試試看」。

不久,他讀英文讀累了。就暫停一下,閉起眼,練習深呼吸,幾次之後,開心回饋說:「這真的很有效ㄟ。」

隨後,小兒子好像吃了一顆的心丸,知道心煩意亂時,就是跟自己內心對話的時候了,很願意面對自己學習上不能專心的障礙,也知道如何除障了。英文讀完後,他拿出ipad找到一個教育平台,上網尋找自己數學、物理、地理不擅長的科目,就點了進去,津津有味地在聽,找到如何幫自己補強的辦法,不再只是抱怨而已。

午後休息時,我與小兒子分享,他現在比較敏感了,會留意自己被什麼抓走,心情被什麼影響,只是不知道方法而已。院長教我們「絲毫不抓取,那就是神。抓取就是妖」這可以隨時檢視自己的念頭、想法,是妖?還是神?被妖抓走,就是失去信心,感覺自己不好,能量低,讓我們鬱鬱寡歡;神就是很享受,很喜歡當下的自己,很快樂。這幫助我們看看起心動念,照到的是妖?還是神?如果,照到的是妖,就是告訴自己需要暫停一下下了,深呼吸幾次,或者跟它對話,問「怎麼了?我有注意到你喔!」其實,我們每個人都養很多小鬼,常不自覺就被它抓走了,今天你可學到如何抓小鬼了,知道要如何對付這些妖魔鬼怪喔!

小兒子笑笑地說,啊,「原來讓自己心神不定,不知怎麼才好的想法,就是妖哦!這樣每個人身上都很多呢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