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無所求的愛

2017-03-25一行

s432 1昨晚先生約10:45才回家,還沒吃晚餐,幫他把晚餐加熱,隨意的問:「怎麼這麼晚才回來?」

「我在結束一些手上的小案子,做完後,我不會主動開口跟他們說我要負責什麼案子,現在我負責的部分,沒有人會也沒有人敢來負責,我做的事也沒有人認為我有在做什麼,公司的系統每天會主動追蹤進度到哪裡了,我跟人家不一樣,要所有的工程完成才會向業主申請錢,人家還沒做完就透過人情跟人家要錢,我是做到人家沒話說才跟人家申請,我也不會對屬下施壓,很多責任到我這裡為止,我都會責任扛起來……」我敞開心靜靜的聽,知道工作上他承擔很多,總是有能量低的時候,現在他身心都疲累了,只用關懷式的問句來對話,稍稍了解他現在的狀況,也沒多說什麼,知道他還沒吃晚餐,把晚餐加熱了,給他充飢。

先生在餐桌吃著晚餐時,我完全理解他的心情與感受,過去在學校遇到一些不可理喻的事,也是很嘔的,有說不出的苦悶,突然感覺他就是我,心肝底湧現莫名的悲心,很柔軟愧疚的說:「我提早退休,加重你的負擔,讓你辛苦了。或許我該找工作?....」

「不干你的事,我只是很煩,對公司的管理制度、對這些瑣碎的事感到很煩……」我知道他能量低,現在不適合說話,給他空間是最好的選擇,自己就回電腦前,繼續寫日記。

睡覺時,感受自己身心有點沉,知道感染一些先生的情緒,當下問自己「在擔心什麼?在焦慮什麼?害怕先生工作出問題嗎?我有真正的關心他嗎?還是我比較關心他養家的問題?如果真的關心他,如何能讓他不心煩呢?.....」這樣的對話,幫助自己釐清到底在關心什麼?

回憶起過去每次先生聊起工作上厭煩的事,我關心焦點在他會不會丟了工作,而不是在關心他是否快樂的問題,他的狀態老是會敲擊到我安全感的問題。此時,想起了六度中的「浪漫」,要能深心信解,要在沒有信心的地方有信心,在沒有路的地方看到路,永遠有相信、永遠有盼望,永遠相信因緣。當下沉沉的身心,隨著呼吸沉落到地面來,真的放鬆下來了。

然後,又提醒自己,先生是大人了,不需要我牽腸掛肚的,相信他會好好處理自己情緒感受的,也會照顧好自己。只要照顧好自己,處在寧靜平和的being狀態,自己放鬆下來,他自然也會放鬆下來。

今天早上起床,先生比平常早一點起床,看他在讀書間看他的電腦,我上座後,他就上班去了。定課完成,看他的電腦與手機還留在家裡,電鍋的包子與饅頭也沒吃,知道他可能去園區視察工作去了,晚一點應該會回來一趟

我上完太極導引,回到家,果然先生的電腦、手機以及電鍋蒸的食物都消失了。自己還不餓,也不急著張羅午餐。大約快十二點半,聽到車庫鐵門開了,知道先生回來了。這才從網路新聞離開,準備煮午餐去。

因為身心還是很放鬆,以從容享受的方式來準備午餐,不知怎麼回事,幸福感油然而生,感覺能夠無所求帶著愛,好好煮一頓午餐給自己與先生一起吃,覺得很開心,感覺自己有機會對人好也是一種幸福,這是過去從來沒有感覺沒有經驗到的體驗,這種感覺、這種體驗竟然會讓自己感動得想哭,這三年來學到的法,終於讓我找回不曾感覺到的心、不曾好好體驗到的無所求的愛了,感覺這樣自己才像一個真正的人,我喜歡這樣的自己。

有了幸福的being的感覺,感覺生命與生活像被撒了金粉一般,產生微妙奇異的感覺,簡單的午餐,變成了滿漢全席,真正體驗到嘴巴不是要吃到什麼,有了愛,簡單的蔥花蛋也變成聖品的珍宴了,每一口都嚐到老天無私的眷顧與寵愛,充滿感動……

連結上源源不絕的愛,身心無比的流動,說話自然不費力,感覺身心整個都鬆開了,連內分泌都改變了,嘴巴喉嚨間的唾液,甘甘甜甜的,生命中有法真好,像沙漠裡的甘泉,讓枯寂的世界煥然一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