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痛的聽

2017-04-03 一止

s434 1姊姊回想起妹妹說了一句,「你像刺蝟喔?」讓姊姊很委屈,內心有一點不流動。

我跟妹妹分享這個,結果妹妹瞬間愣住,說她毫無這印象說過這樣的話!後經過描述當時場景,妹妹才笑了出來,「我不是說刺蝟啦,我是說吃味喔!!」

原本大家訂饅頭,以為會送到家,結果卻是送到中心來,當時又要提行李,又要提饅頭,有些嫌麻煩,姊姊就跟著嘟嘟囔囔說,你最好命了,有人(指妹夫)會來接,都不會像我一樣孤零零...於是妹妹就回應著:你吃味喔!!

吃味」聽成刺蝟」,第一聲聽成第四聲,還牽扯到動物歧視(歧視刺蝟)

傾聽真的很重要,不然就會帶著凸透鏡看世間,越看越花,心更亂!我也常邊聽別人說話,邊做事或心中想著要做的事,常會聽錯;跳痛的聽,往往都是自己身心不清淨,逃避苦所致!!

要怎麼聽,才不會跳痛(tone)?

每個當下都在對自己說話,都在對世界說話,當我們懂得如何說、如何聽,每個說與聽的流動,都會幫助彼此理清理解,更懂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