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翻滾沸騰的夏天

2015-06-25 季菁

s168 1

清早下樓喝水,來到未開燈的樓下,發覺一大清早,室內還是黑黑矇矇的一片。

但走出戶外,陽光是如此明燦,戶外的花木顏色如新上的彩。即使進入大樹覆蓋的森林,雖然一下子涼了許多,陽光也不再那麼刺眼,但依然有著千變萬化的顏色。

有一本談藝術的書,說印象派之前的畫家,都是在工作室裡頭畫畫。那時的風景畫也只是附屬於宗教畫或肖像畫的背景,裡頭的森林都清一色是黑黑褐褐的顏色。但印象派興起後,畫家走到室外畫畫,甚至可以乘火車到遠處寫生,他們的世界變得寬廣,不再是閉門造車。他們即使畫森林,也不再只用黑黑褐褐的顏色,而是有著柔和明亮的顏色。

我欣賞著在大樹覆蓋下的森林,有些樹葉不是那麼茂密處,陽光透過樹葉縫隙,斑斑亮亮在樹幹,小溪也粼粼的映著灑進的光。小徑並非全黑,而是像是濾過柔光鏡的灰灰白白。即使是最密的樹,底下的樹葉也會因各種角度的不同,而呈現不同層次的綠。森林裡的顏色並不單調!

禮拜天地時,呼氣俯身,深深的沉睡在地裡;吸氣起身,直起嗓子,叫一個翻滾沸騰的夏天。

走著走著,感覺左腳是竹杖,支起了右腳輕似芒鞋的騰起,涼風習習的越過空中,再落到前面的地面。而左腳也穩穩的定在地面,笑看右腳願意冒險往前跨出,來到一個新天地。而當右腳落地,又換它是一枝穩穩支著的竹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