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近天地的心

2017-08-24 一心

s460 1上坐時,我給自己的探索是:「欲望是局部的收縮膨脹,那麼,什麼是完全的收縮膨脹呢?什麼是每一個呼吸,每一個念頭的完全收縮完全膨脹呢?」心與星,相映。宇宙的星塵,是我。欲望,是為了一心,為了認得真正的自己。

禪修開始了!這裡真的是天堂。好享受坐著不動。突然覺得好貼近天地的心,好親,好親,瞬間什麼距離消失了,但這樣的零距離,又是無邊無際的空。虛空中送來強烈的訊息說,這才是愛啊!平常生活中講到愛,是一個扁平的字,單一的概念,我知道了,但我並不真的知道,儘管說出口了,但愛不在我之內、而在我之外,我跟愛這個字並沒有合而為一。原來,不是我跟所愛的人有距離,而是我跟愛有距離。

一進入禪修的狀態,覺得無關緊要的東西都脫落了,心只剩下單純,於是,愛,立體了,愛,有味覺,有觸覺,有聲音,愛,是這麼樣的自然而然。我真正的欲望,不就是活在這個愛的狀態中嗎?為什麼在日常生活中,如此簡單自然的,會變得困難又複雜?

不否認,有冷氣吹的禪修,實在是太舒服了,每天在家裡節能,都跟濕悶熱黏為伍,坐著不動雙腿也照樣汗涔涔,在這種乾爽舒適的冷氣房,不舒服的挑戰直截了大半。另一個大不同是,我不需要讀新聞、時事評論和臉書了,資訊量減少了80%,焦慮也減少了大半。這兩點,都是我回到現實生活中,必須面對的,為了讓禪修中的體驗,可以真的用在我的日常生活,我必須更靈活。就像今晚,第二次上坐,知道時間只剩15分鐘,於是,很快進入狀況,空間感大,有愛的流動,這才是我要鍛鍊的。也體會到,完全收縮完全膨脹,也在於我面對每一個身心浮現的狀態時(主要是念頭),真的讓它好來、好去,讓生命的每一個當下,好來好去,真的不要再追了,真的不要再抓了,真的不要再不甘心了,這一生,已經花太多時間在追求那些虛假的,恐懼那些很可能失去的,沒有時間再浪費了,那些失去的、浪費的、出錯的、歪掉的,惟有透過「現在不妥協地真」,才是真正的彌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