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所求比唸咒有用

2016-05-21 一行

s340 1前天姪女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檢查,我們約好下午兩點多見見面,聊一聊。

知道她身體的病,讓她很苦惱,也很悶,剛忙完婚事就到進醫院檢查,沒有度蜜月去,讓我很驚訝。

我們從十八尖山散步到清大校園,這是我最愛走,也最喜歡與朋友分享的路線。

她說最近因為結婚的事,發現兩個人對對方的媽媽(都是單親)都很有意見,因為對方的媽媽,讓我們彼此都在生對方的氣。以前提對方媽媽,「你媽媽」這樣的字眼都不覺怎樣?現在再這樣說,都會認為對方不禮貌,你說人奇不奇怪,換了一個身分,關係不同了,連腦袋也不同了,很細微的變化都在計較。

還好,上次她送喜帖給我,我跟他們分享真正的愛,是無對象、無所求、無條件,現在先生對她碎碎念,就會提醒他要無所求的喔,很快就休兵。原來親教師的開示這麼好用,比六字大明咒還有效,一唸就見效,我開玩笑的說。我又提醒她,結婚是因為愛,要一加一大於二,要比一個人還快樂,沒有加分的話與念頭、想法,把它視為破壞關係的搗蛋鬼,每天看你抓到幾次這個搗蛋鬼,我們一起加油,看誰抓的比較多。

她說,看診時,新竹分院的醫師是副院長,知道她每天按時量自己的血糖,誇她是模範病人。又說,會來新竹分院做進一步檢查,是原來804醫院的主治醫生建議的,因為去年又發現自己飯後連牙齒上沾黏的屑屑,無法用舌頭去剔乾淨,經過檢查,才發現自己又得了另外一種病肌無力症。醫師從她的病因,一件件追蹤,都沒有遺傳問題,胸腺瘤會壓迫到內分泌系統,極可能產生她現在的病兆,建議她徹底檢查,做電腦斷層掃描,如果是胸腺瘤就好辦,通常胸腺瘤是良性的,開刀有百分之八十的治癒機會。

聽著她的敘述,知道她又有肌無力症,很不忍心,發現自己心情變得好沉重,本該恭喜她新婚愉快,沒想到嫁衣才卸下,就進出醫院檢查。我與她分享,知道的身心醫學的觀念:大部分的疾病誘發,與身心失調有密切關係,過度使用的身體,身體需要好好的休息與修復,要有信心,身體有自己療癒能力,如果我們給它需要的空間,包括適度的休息,良好的飲食習慣、良好的作息,足夠的運動,讓它有機會好好還原。建議她不要急著找工作,至少在這段檢查治療階段,先給自己半年的時間,如果沒有半年,至少有三個月,好好休息。

她說婆婆知道她有糖尿病,他們要不要結婚,由他們自己決定,即使結婚也可以不生小孩;但前些時候,竟然跟先生說,她已辭去工作了,如果他們有小孩,可以搬到竹南一起住,照顧他們的孩子,妳說這不是表裡不一嗎?

我回說,人的念頭會一直在變,不要太在意。妳還是可以照原來計畫與想法去做!婆婆可以有自己的想像,但妳不一定要去完成她的想像!除非這也是妳自己想要的。何況現在的妳,並不適合懷孕,先把身體調好,妳才有本錢生孩子,照顧孩子。

姪女最後又問了很棘手的問題,我的婆媳關係如何?在這裡學習什麼?

她問到我的痛處,我沒有閃躲,全盤說出那段生命中最痛也是成長最快速的歲月。把婆媳如何衝突,甚至如何被轟出,如何生下孩子,又如何不情願同意孩子讓她命名的權利,……毫無保留的說,希望她從我走過的路,領會一些道理,可以做為參考或警惕。

婆婆的話,曾經讓我萬箭穿心,每一口呼吸都是痛,整整哭了一年。即便如此,我還是告訴自己要往前看,願意學習放下,不希望繼續糾結仇恨,我希望我的孩子多一個人愛,他也可以多愛一個人,孩子讓我願意放下自己的感受與瞋恨,學習打開心量,走出仇恨,自己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,我們現在相敬如賓,已是最好的情況了。

我也跟她承認,痛會讓人快速的成長,今天的我必須歸功婆婆那一番話呢,讓我走出傳統媳婦的角色,投入身心靈整合,必須承認全拜婆婆所賜。她的話,瞬間把活在傳統框架的小媳婦殺死了,如果她像一般的婆婆,施以小惠,我一定會像所有的媳婦一樣,會很享受自己的角色與付出的價值與意義,沒完沒了,日子就這樣循環下去了。現在來回顧與檢視,這才是永無出路,更讓人心驚呢!

因為婆婆說的話太重,反應也很直接而激烈,足以毀掉我所有曾經做過的一切,這反而讓我清醒了,照見這棚歹戲不需要再演下去,為自己留點尊嚴吧,尤其她怒不可遏,一氣之下,把我轟出家門的舉動,這個痛反而讓我獲得自由了,反而重生了。從此,她怎麼說,對我不再起作用,因為過去那樣在乎,在她眼中我還是不及格的媳婦,既然我一無是處,我就不用努力也不用買單了。不如學習尊重自己的感受,很清楚知道她與我的關係,全建立在先生身上,如果沒有先生,我與她就像路上的陌生人一般,能量好可以對待好,就對她好;能量不佳,就尊重自己還沒有能力對她好,好好照顧自己。

因為自己投入修行,修行擺在第一位順位,現在最重要的關係,是與自己靈魂與親教師的關係;不再是世間的與父母、孩子、先生、婆媳、手足的關係了,我把這些關係當成我學習愛,與照見自己最佳路徑,婆婆變成我想要淬鍊愛的能力與對象,世間沒有我不能愛的人,不是因為她是我婆婆,而是我願意學習愛,練習有愛的能力與涵養,她成為我練習對象,如此而已。其實,沒有關係才是最好的關係,真正發自內心,出乎至誠,這樣才是可貴的。

在婚姻摸索出來的,就是往前走,即便再痛都會過去,對過去一切的恩恩怨怨,學習歸零,學習放下,淬鍊的沃土,讓我們更有能力去愛,擁有心量擁抱不同面向,更重要的是讓我的靈魂長大成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