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在對別人的苦無感

2016-05-19 一賢

s339 1早上行政主管跟我提到一位來應徵的市場工程師,主管談過之後覺得技術能力不錯,應該可以符合我們的需求,但是因為他有四年工作不完全相關,學歷又只是私立技術學院,英文也不好,不適合擔任主管,但要求的薪水不低。他希望我跟他談看看,再決定要不要任用。

對方其實有擔任主管的經驗,薪水要求是稍為高了一點,但獨自負擔家計,要養家活口,如果擔任主管職就沒有問題。

剛開始聽到行政主管的說詞,心中有一些不能認同,感覺自己有點不由衷起來,注意到這樣的不由衷其實是離開了中心線,身心有點不自在,察覺自己這樣的不由衷,作意由衷,趕快回到中心線,回到全身全心、認真聆聽的體驗,對別人有感,看到對方就像看到自己,聽對方說話,就像聽自己說話。當這樣子由衷去體驗的時候,就看到對方是沒有能力,不是故意對人不好。因為從小到大我們所受的教育和訓練,都是從學歷、從外表,很少從做事的能力的角度在看人。

前天晚上院長開示,談到我們社會最大的病,在於對別人的苦無感。或因為我們成長太順利,或因為過去太自我本位,沒有吃很多苦的經驗。

感覺這樣的說法,自己就有類似的經驗,因為從小在學習的過程很順利,沒有什麼困難和痛苦,所以就對別人的痛苦無感。

從小學開始,一直到三年級,考試都是滿分,成績一直是全年級第一名,那時在鄉下,就已經是村里到處稱讚的優等生,因為常常在人前被稱讚,就慢慢有一種自我的優越感。後來轉學到台北的學校,那時還是升學主義當道,注重體罰的時代,我高年級在升學的前兩班,那時算術學科最重要,我每次大小考都是滿分,每次就是我一個人坐著,看同學們站起來被老師體罰,錯一題打一下。有一次小考不小心錯了一題,那時是冬天,當老師拿著椅條惡狠狠地打下來,而我又不懂得閃躲時,那一次真的是痛徹心扉。但是這樣的經歷只是讓我從此更加小心,不再出錯,從來沒有對別人的苦有感。好像覺得錯了活該被體罰一樣。

我就是在這樣的錯誤學校教育觀念下長大的,所以國中時代當班長時,有一次導師請產假,嚴厲的代理導師常不在,要我全權代理他,有一次風紀股長陳屏(後來成了民歌手)帶頭搗蛋,全班玩瘋了,我氣得狐假虎威,祭起老師的教鞭重重地打了他一下。可見我那時受到威權觀念的毒害有多大!

我前半生的生命,總覺得自己是個好人,很想好好幫助別人,但是從小自以為是的對別人好,是威權大家長式的,是不懂得由衷、不懂得主動帶路、不懂得管可以管、理可以理的單純,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,比別人懂得是非對錯的道理,變得愛說教,愛批判別人,不懂得真正的由衷是將心比心,是待人如己,是世間沒有別人。

如果我們的教育不是從小在威權的體系下學習,不是靠考試和學期成績排名被動地在學習,如果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主體性,是以完全欣賞和鼓勵,而不是批評和打罵,如果我們從小接觸的生命態度是教我們如何由衷、主動、單純,如何謙虛、認真、浪漫,如果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如何做到幫助彼此建立信心,榮耀彼此,分享喜樂,以及神在、心在、自在的柔軟心,我不可能會浪費這幾十年的生命,我身邊的人也不會被我這樣的觀念辜負到現在。

希望我們過去的錯誤經驗,不會再發生在我們的後代身上,讓我們把這樣的錯誤經驗轉正過來,並且傳承下去。就像院長說的,讓大學生以他們過去的經驗來引導高中生,避免重蹈過去的錯誤,同樣地讓高中生引導國中生,讓國中生引導小五小六生,讓小五小六生引導小三小四生,讓小三小四生引導小一小二生,而小一小二生,也可以引導幼稚園生,這樣的傳承,一定很快可以轉負為正,把我們過去教育的缺失導正過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