鳥瞰呼吸的奧秘

2018-01-21一行

半夜醒來,感覺熱,經過一夜充分休息,精神飽滿了,不知是幾點?感覺膀胱很緊,還是起來上廁所。一起身,感覺身體輕盈許多了,禪修與痛的功德明顯可見,痛只是過程有些難受,它讓許多負面雜質燃燒殆盡,比任何一種排毒法都來的有效。

早上禮佛時,一開始感覺滿滿的能量,在俯跪站立時,感覺許多的能量往腦門上衝,在兩眉之間,總是出現一片的亮光,好像有盞電燈亮了起來,能量太強大了,需要站一會,兩到三個呼吸,才又繼續下面的動作。額頭的光亮,隨著禮佛次數愈多,漸漸消失,磬聲響起了,感覺過多的能量已經釋放差不多了,身體感覺不再那麼亢奮,回復平和輕安的狀態。

早上第一炷香,經過多日釋放的淬鍊,上座前,感覺身體是新的。

坐定後,先靜靜地祈禱,祈盼這炷香全然的領受,願以單純、由衷體驗呼吸的收縮膨脹。開始還是練習長呼吸,吸氣從頭頂百會到丹田,呼氣從丹田到百會,依然把當下每一口氣當作唯一口氣,真心誠意地領受,感覺百會與丹田的觸點,百會的觸點常常不明顯,就只是靜靜的感覺吸氣與呼氣的起與落。

漸漸長呼吸轉換短呼吸,在短呼吸微細的氣息與止息之間,來來回回,突然定住了,籠罩在明亮的光,享受寧靜的世界,領受到進入止息,即便身體出現痛,痛在此時彷彿也定住了,有空間的,沒有那麼呲牙咧嘴的,可愛親切許多,讓人願意接納親近它。這次禪修真真實實領受到痛滌蕩身體負面雜質,讓它來打開身體的極限,讓心量開展,每天起來都感覺今天的身體不是昨天,煥然一新,輕盈許多,或許就是對痛說yes的報酬吧!

第二炷香,上坐不久就練習長呼吸與短呼吸兩個觸點(鼻腔與腹部),這樣才不會跑到心的想像去了,吸氣時,橫膈肌下降,腹部會突起來;呼氣時,橫隔肌會往上,氣息從鼻腔衝,感覺明顯,特別是鼻腔血液往上衝,這解決了平常以百會為觸點的盲點。很快來到止息狀態…又好好的領受寂靜遼闊的世界,好好與虛空的對話,心靈的神聖空間,進入千回萬回也不嫌多。

第二段的練習是,以人中為半徑圓心,身體就是一座森林,整個身體,整個禪堂,整個虛空,都是長呼吸的範圍,這個呼吸好享受,在一呼一吸之間,過長呼吸與短呼吸,漸漸來到鼻觸點,感覺從胸口漸漸地亮了起來,亮光漸漸往四周旁邊擴散,到臀部,到頭部….,最後整個身體都亮了,又感覺整個人全身上下光亮無比,然後逐漸擴散,到全宇宙都亮亮,像太陽般照耀著。停留好一陣子,又回到短吸呼,又進入止息狀態,身心無比輕安。

這個狀態的痛,好像上了一層奇異的光作為保護的薄膜,相對的縮小,很放鬆的狀態下,心靈視野和虛空一樣遼闊,痛的拉力相對變小了。隨後,又開始呼吸之流,啟動了小精靈推拿,同時,它也不斷微微調整坐姿,讓姿勢調到更好的坐姿,無量的小精靈在痠痛處綿綿密密的開始推拿,左邊的腳踝、左邊大腿到左邊肩頸,都被好好照顧到了,經過它們的推拿,感覺痛不但被釋放疏通了,身體有一種通透的感覺,能量更輕盈,更流動了。有時,推拿了一段時間,又自動來到止息靜謐狀態,來回數次。

第三炷香,因為第二炷香重新找到觸點,上座變得更得力了。上坐不久後,又聆聽師對鼻觸點的引導,跟著練習,跟第二炷香一樣,在鼻觸點的練習下,頓時身體整個明亮起來,從頭部在到胸部在整個身體,整個人暖暖熱熱的,此時注意力放在人中上面的一點,很安靜的感覺吸氣的收縮,呼氣的的膨脹,感覺電光火石,這裡就好像打火機,快速啟動的能量。接著又練習從人中擴散到整個禪堂、虛空,感覺很奇妙,吸氣收縮到極小的人中,呼氣膨脹到極大的虛空,好像騰雲駕霧,凌空飛越,漸漸也來到短呼吸,一會兒,突然定住了,極為靜謐,一切靜悄悄,明亮,遼闊,清晰無比,進入止息狀態了,身心安住在這美妙的心靈旅程,不可言喻。

s479 1午後的經行,依然選擇到戶外經行,這次經行的重點,以二部經行為主,融入呼吸,以鼻頭人中與丹田為呼吸的兩個觸點。吸氣時,提腳,以鼻頭人中為吸氣為起點,以丹田為落點;呼氣時,落腳,以丹田為起點,以鼻頭為落點。在每一個動作融入呼吸,動作變得緩慢確實,手掌的氣感特別強烈,在吸氣或呼氣都可以感覺有一股熱氣貫穿掌心。今天這樣練習,感覺身心特別安定,無論是提腳還是落腳,腳變得比較有力,站得穩。

下午的一炷香,對呼吸的要領更清楚了,以前知道長呼吸與觸點,不夠清晰明確,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有時得力有時不得力的原因了。

有關長呼吸、鼻觸點,呼吸避免急促喘迫、阻滯….等等現象,坐好姿勢,讓頭頂百會承接從天而降的甘露水,帶有白色的光,從頭部到頸部、兩手、前胸、後背…..腳踝、腳趾,立即感受到這股甘露水,身心頓時安靜下來,練習長呼吸很順手,幾次的長呼吸之後,來到若有若無微細的短呼吸,漸漸感覺有明光,依舊安住在短呼吸中,明光愈來愈強,進入止息,突然感覺全身火熱,置身在一片金色偏於紅色的光中,感覺籠罩在頭部上方的光,卻往上一直拉長到虛空中,許久才又漸漸消失。

感覺身體的回復到清涼狀態。隨後,感受極為靜謐的氛圍,感覺耳朵好像被通電的感覺,不時泛起陣陣的喜悅,湧上心頭,在這樣神聖美妙的空間待了半餉,隨後呼吸之流啟動了,感覺身體各部位開始交換訊息了,無量的小精靈也開始做工了,首先感覺到頭部的眼窩、牙齦被好好地照顧,然後來到腹腔、右大腿與右腳踝,還有感覺雙手的手掌特別的暖熱,…這就是「到位」吧!彷彿身體各部位各就各位,呼吸帶給身體部位功德與受用,終於了解呼吸的奧秘,領受到它又如何開啟身體的智慧,真是一趟奇異心靈之旅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