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禪一日好單純

2018-01-21 一寂

6:00am

s478 1禮佛,不時有念頭飄過(覺得這次禪修,反而讓我清楚一些事情,念頭在反芻),改想著「怎麼管理身心?」

「按圖索驥」,把禮佛動作切割成若干部份,每個動作前,先有相,再開始動作,相幫助我回到當(動作、呼吸)下的覺知與體驗。

6:30~7:30am

上座後,身體空掉了,空掉中還有著呼吸的感覺,呼吸彷彿在按摩身體內部,原本注意力放在感覺鼻端,後來覺得這樣不夠自然,放掉,讓身體自己呼吸,我只是感覺。

慢慢的,鼻端的收縮膨脹出現了,注意力輕輕地放在鼻端,胃脹氣也出現了,注意力從鼻端調到丹田,空掉的身體出現結實感,感覺著鼻端的呼吸,身軀會不自主地搖晃,知道重心不穩,改從丹田感覺身體的呼吸。

7:45am

藥石,作意第一觸,就如同禮佛一般,每個動作前,先有相,依相動作,動作幫助我回神覺知當下,覺得這樣作意比較能夠綿密,過去的作意太鬆散。

8:30~9:45am

上座後,身體在呼吸,呼吸按摩著身體,這一次,更放鬆,繫意丹田,讓身體自然呼吸,我只是感覺呼吸的律動。

觸點在鼻端出現,身體全然地放鬆,感覺著觸點在收縮膨脹,感覺注意裡面有用力,再回到丹田的收縮膨脹,來回幾次,不迎不拒,當下只是全然地鬆。

身體呼吸的感覺消失了,眼前一片黑,注意力在丹田與丹田下方的脹氣,感覺著呼吸與身體的互動,一股喜悅從心底輕輕地爆炸,不敢驚動大家似的,輕輕的歡喜,歡喜過後,安住身體呼吸的感覺,感覺呼吸的自然,自然到會想掉淚。

10:30~12:00pm

上座,讓身體自己呼吸,我只是感覺全身呼吸的韻律。

慢慢地進入止息,原本繫意丹田,注意力上移到人中,正感覺人中的收縮膨脹時,覺得有期待有所求,不夠自然,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不喜歡被過去的相綁住,放腿,還對自己笑了一下,「真是剛烈啊!」

再重新上座,才剛盤腿,鼻端、人中、中心線、丹田,連成一線,又進入止息。這次,人中的起伏很特別,不是短短小小的收縮膨脹,而是一股氣旋,在人中與上唇處迴盪,像海湧似的起落 ,如果小精靈在場的話,她大概覺得「大海嘯來了。」

氣旋起落兩次,消失,止息,只有風在吹,陣陣清涼,有知有覺,卻是全身靜止不動,覺得這樣也很好,就讓時間停在這一刻吧!

疼痛來訪,痛在皮膚表層,奇妙的是身體卻好像是中空的,以致痛讓全身緊縮,縮得好緊好緊。

「痛時的呼吸是什麼模樣?」一個念頭,進入呼吸的感覺,無暇他想,念頭只有吸跟呼,不然一定是想蘊連環身心焦躁。

感覺痛時的吸與呼。吸氣的起點是痛,終點進入身體內部,痛消失,呼氣,身體裡面沒有痛感,但是皮膚表面還是疼痛的,身體同時並存好多不同相貌,覺得很有意思。一次又一次的呼吸,注意的重心從痛轉移到呼吸,疼痛的程度減少了。

12:20pm

藥石,邊進食,念頭流轉的是回想剛才靜坐的過程。

「當下作意什麼?」抽空感覺呼吸,享受呼氣帶來的舒適安穩,心頭無事。

3:30~4:40pm

上座後,身姿的感覺是歪的,感覺不到中心線,身體右邊大左邊小,試著用呼吸調整,還是怪怪的。

耳鳴加劇,身體燥熱,呼吸阻塞,有種很強大的逼迫感,卻覺得很有挑戰性,身體有她的智慧,一定可以找到出路。

遍尋身體的每一處,找尋有呼吸的感覺,再感覺呼吸給身體帶來的能量,吸氣輕,呼氣加強,感覺呼氣讓身體沈落。

窗外好幾種鳥在叫,聽音辨位,有的鳥聲代表左邊,有的鳥聲代表右邊,藉著鳥叫聲調正左右身姿;正好,又出現另一種鳥叫聲,讓鳥叫聲輕輕地敲打背脊,一節一節地往下敲,再微微地收下巴,後腦勺、頸椎、背脊連結,中心線出現了,身體來了幾次深呼吸,她很需要,我也很需要。

6:00~7:00pm

短呼吸時,右鼻跟右耳連結,一起收縮膨脹,右鼻腔不像以往會開展,一如平常,鼻端有著輕微的蠕動,但又似乎像個小小人兒在舞動,覺得有點怪怪的,退回丹田呼吸,此時,右半身似乎變得透明了,右半身的感覺消失了,還感覺得到雙手結印。

身體似乎只剩下左半身,覺得也很好,這樣很單純,光是左半身也可以身姿中正,隨即,左鼻進入短呼吸,正在感覺時,頭部只剩下骷髏頭,眼前出現幾何圖案。本想在影像前繼續尋伺呼吸,胃酸上湧,下座喝蜂蜜水。

7:30~9:30pm

胃酸、脹氣,念頭出現著「有需要處理嗎?很久沒有冒胃酸了…。」

雖然還是在呼吸中,還是感覺著胃酸、呼吸與身體的互動,心力不夠強,就覺得少一味,直到下定決心,全心全意的專注力才出來。

坐姿正,丹田沒起伏,鼻端沒氣息,眼前還有影像,幾乎是閉氣。不急,可以做的事情很多,身體的範圍很大,從臀部開始一處一處地感覺呼吸的感覺,身體會隨著呼氣鬆開沈落,再順著中心線呼吸。禪堂裡的打嗝聲,都聽成自己在打嗝,有人脹氣排出,我的心也跟著安定些。

慢慢的,鼻端有氣息感覺,丹田也起伏了,很輕微的,我盡力呵護,讓身體自然呼吸,不急不趕,因為很專注呼吸,眼前影像也消失了。

胃酸脹氣都改善許多,還是在不呼不吸的狀態中,感覺身姿的中正,感覺身體的感覺,感覺一下鼻端跟丹田,覺得就這樣沒有呼吸也很好,正當這樣想的時候,磬響,很讚!老天爺在今天下了個很完美的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