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呼吸談戀愛

2019-01-16 一行

s506 1開門時,推門時,一下忘了觀呼吸,不過這一忘,正好提醒自己,讓自己在敲磬時有機會好好觀察自己是吸氣敲還是呼氣敲的,我都是在吸氣敲磬,等一個完整呼吸完了,才又敲第二個,發現正知當下,先吸氣在敲磬,發出的罄聲也跟平常不一樣,不會用力地敲,而是溫柔許多了,力道比較剛好。

八點二時與十點二十的敲磬,都能記得觀呼吸,觀察自己大多是在吸氣的時候敲磬,爾而有兩個是呼氣時敲磬,走路時,上樓梯也都能正知當下,走樓梯時還能觀察,走三個階梯才會換氣,這樣的練習讓腦袋安靜很多,不會亂跑,跑去管別人的閒雜事。

早上最後一炷香,下座時,抱著座墊以及鋪座墊的小毛毯去後面擺放,又聽到對自己的嘀咕與批判,她對我說,「沒有人像你上座要墊這麼高這麼厚,不怕同修會笑你.?....」聽了她的批判,有些慚愧,想下午就調整不要墊。看到自己的念頭在轉動,停下認真想清楚該怎麼做才最理想的。前兩天感覺自己帶來的墊子實在很硬,一件披巾的厚度實在不夠,才會動腦想到睡覺蓋的小毛毯,墊著的確有減少腳踝的痛,至少有少苦離苦的作用,至於同修會怎麼說怎麼想,我想這不該應是我要考量的,三昧智強調的是,人要活出自己主體性,不用在乎更不要迎合別人怎麼說麼看,如果要拿掉,至少是自己想要挑戰看看,決不是因為同修會怎麼說怎麼看的問題,如果是怕同修的問題,那我更要去做,讓自己不害怕被說,更要去穿越。

經行時,我在禪堂旁邊的柱子再經行,前兩日看到一玦在這裡經行,今天她沒在這裡,因此我就選在這裡經行,不久一玦出現了,她看到我在這裡經行,很快就離禪堂,我當下就看到自己的負面訊息,以及微微的罪惡感,好像自己搶了一玦經行的地盤,隨後告訴自己不判斷,自己想的跟實在不一樣,這個地方大家可都可以經行。

晚上第一炷香,正在進入狀況,開示就播放,中斷原來的練習,心裡會嘀咕每次都這樣被打斷,隨後看到自己的不流動,太緊,被抓,沒有靈活轉換,這是自己要學習的。

今天有好幾炷香在敲磬的時候,心裡有懊惱,為什麼時間這麼短呢?怎麼這麼快就要下座,正在進入狀況,時間總是很容易流逝,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,而不是抱怨,而是看到自己已經享受很多了,擁有很多了。

晚上看一綸披著披巾,看到自己在打量這件批巾好不好看,原來平時自己腦袋有這麼多雜音。

第一炷香的作意是,好好地受用當下每一個呼吸。上座時,當下連結到的這炷香的作意是,好好受用當下每一個呼吸。因此,一開始就很專注地連結當下的每一個呼吸,這個練習很受用,不會管之前或之後,每一個都是唯一的,很從容、很溫柔、很有耐性地款待每一個吸氣與呼氣。好好地留意氣息進入後身心的變化,以及呼氣後身心是否有比前一個呼吸放鬆受用,很容易進入呼吸的韻律中,這是呼吸最重要的竅門,以前自己上做很容易也很得力,其實不曾觀察得這麼仔細,我觀察中發現自己的雜念、幻影最容易從某一個長長又很放鬆的呼氣升起,稍不留意、不夠警醒,很容易進入短暫中的「隨眠」,突然進入某一個片刻的卡頓或空白,很短,常常又在下一個吸氣中驚醒,彷如黃粱一夢。

這一炷香受用當下每一個呼吸,只要不判斷,都沒有好與壞,吸入的每一口氣都會帶來新清的氣息與能量,滋養全身;呼氣的每一口氣都會釋放身體上的緊繃與疲憊,讓全身放鬆,只要放鬆坐著,讓自己成為氣息流經的器皿就好了,接收老天給的愛就好了。

第二炷香的作意是,跟呼吸談戀愛,練習換鼻呼吸。我喜歡上坐,喜歡透過呼吸跟身體戀愛,呼吸打開了身體的大門,揭開了身體的奧秘。但第一次以呼吸作為戀愛的對象,以呼吸做主體,想多知道一點有關呼吸的神秘面紗,有關她的一切都很好奇,她喜歡什麼.?什麼會讓她更敏銳更流動更有鮮明的感覺?什麼是她最討厭忌諱的,會讓她失去感覺,甚至沒有感覺,變成麻痺。剛開始要怎麼接近她,讓她信任,讓她為我而敞開,這些都是很好的體會與體驗。

發現呼吸喜歡專一的情人,要全心全意地對待她,她可是很有主體性的。你三心兩意對她,她可能摔頭就落跑,讓你走進麻木不仁的昏沉中。當然,更不可操之過急,她不喜歡太急切的情人,她會覺得沒有耐性的人可不是當她情人的首選,要很有耐心而且用很真誠專注的心情來迎接,方法對了,她有如凌波仙子,翩然與你共舞,和你一起浪漫的迴旋,這時就可以好好的享受與她連結的快樂。在這個過程,絕不可以不專情,分心的話,她一溜煙又跑掉了。

這整炷香過程都很穩定,神識清明,過程讓人愉悅歡喜而且享受,只可惜約會時間太短,很快就到敲磬時間,這時感覺有些可惜,當時在鼻觸點的人中,一呼一吸微細浪漫地感覺著,電光火石,快要讓我們天雷勾動地火,結果我們的戀愛就這樣嘎然而止了……

我可能也要檢討:為什麼情人只在上座時出現,一下座情人就下班?為什麼不可以上座下座情人都在?

第三炷香的作意是,不對痛不耐煩,與換鼻呼吸。延續第二炷香即將點燃的熱情,感覺上座比前兩天容易進入狀況,開示播放換鼻呼吸,我跟著播放的引導,先右鼻呼右鼻吸;再左鼻呼左鼻吸。吸氣時感覺頭部的頭皮,呼氣時,感覺整個頭皮放鬆了,然後在上背部、下背部、臀部....一個一個放鬆,發現這時原來左邊的腰有點痛,身體放鬆之後,身體自己會調,腰部的痠痛消失了。這炷香讓我經驗到當身體放鬆了,身體的能量自然就流動了,痠痛、緊繃自然會減少或消失,身體中的水的能量與質地,自然轉換成火或風的能量與質地,能量變得更輕盈更流動,感覺過去上座「火的能量」又回來了。

晚上第一炷香,練習院長引導的自然呼吸法,以圓滿完整方式來呼吸,吸與呼之間停頓兩秒,當氣息來到微細的時候,可以小聲地在吸氣時說「來」或「生」;呼氣的時候小聲說「去」或「滅」依照這樣的方式練習,感覺逐漸的縮小縮小再縮小,彷彿逐漸走進時間無極的永恆裡…..經驗到「小而無內,大而無外」綿綿不絕的時間長河之流,這種感覺很奇妙,結果在敲磬聲中突然嘎然而止了,留下餘音裊裊綿綿又綿延不盡的生死輪迴相。這炷香播放許多過去我未曾聽過的開示,院長婆子心切,我很感動,毫無保留把他的祕法傳授給同修,希望有緣者受用增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