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以五蘊為我」的人性束縛

2020-11-22 院長  

u197 1走在解脫道上的主要關鍵是,不忍世間(眾生)苦:

為什麼生命會受苦?會希望他不要白白受苦,能夠找到一條解脫路,不是只有解脫自己,而是希望能夠解脫整個社會的束縛(關係、框架、結構、制度),因為這一切都可能變成是「以五蘊為我」的人性束縛。

走這一條路主要是要瞭解人性,好奇人類何去何從?

Q實相是什麼內容?曾經聽過一些開悟的人提到: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怎樣才是接近實相的內容?

A:若用苦來比喻,苦惱到底有沒有內容?恐懼有沒有內容?飢寒交迫有沒有內容?寂寞無聊有沒有內容?苦惱的實相是什麼?

Q若一直追根究底下去,苦其實是不存在的?

A口渴要喝水、肚子餓了要吃東西、身體累了要休息。飢寒交迫可能是虛幻?愛恨情仇、人我比較有可能是虛幻,科技進步有可能是虛幻,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有可能是虛幻,「虛幻不存在」這五個字有可能是假議題。當人們深受困擾的時候,你說苦惱是「虛幻不存在」可能沒有什麼意義。

問題是還沒有看透之前,苦就是那麼實在。是什麼東西讓它變得實在?有可能是世間的結構、制度、教育傳承……,都會讓苦變得很實在。

Q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看清楚這一些東西,對不對?

A去瞭解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就像剛有提到恐懼,為什麼你有恐懼?你認為恐懼是真的還是假的?若我們很快的把恐懼、苦惱看成空,就很容易走向錯誤的方向,因為我們對恐懼會有幻相,看成空也有可能是一種幻相,可能是對恐懼對苦惱的自我防衛式扭曲,若變成逃避、否認、不接受,不是離實相更遠嗎?

逃避、否認、不接受,不是更糟糕嗎?否認反而是更大的扭曲啊。從歷史的軌跡來看,有很多的修行人最後都走到否定虛無的那個方向去了,這是很多古老修行人,常會遇到的一個弔詭陷阱。

經典上說:不要起「空相」,有很多修行人起空相,誤解空相,因為空相也不是實相。實相不落入「有」「無」兩邊,沒有慾望與放縱慾望是兩個極端,都不是「中道」,慾望有好有壞,一味否定,只會遮障對生命實相的發現。慾望可以是探索好奇進取解縛的生命力。要去認識什麼是慾望,不是遇到挫折就放棄慾望。

人們常說「萬法皆空」、「四大皆空」,直接將慾望給否認掉了,對世間不再好奇、對關係不再探索、對真善美不再追求,「我不要有慾望」,很可能是迷魂陣、一個「離世覓菩提」的巨大陷阱。

Q在實相上有「空」跟「有」,這樣對嗎?

A「空」是Being,「有」是Doing,空有是兩邊,不落入兩邊,實相的中道需要在關係裡打轉,去翻騰,從慾望去領悟、去理解、去修正,去認識要什麼不要什麼、能給什麼不能給什麼,願意縱身人世間的海浪浮沉裡面去取捨學習。

談解脫,其實是要去了解慾望,可不可在「放縱慾望」和「否認慾望」之間,找到一個中道。

Q如何用中道,不落入兩邊來看美國的選舉、媒體的墮落?

A選舉媒體的墮落,攸關眾生的苦樂幸福不幸福,需要如實面對,去看問題出在哪裡?如果一味說這是空啦,不要理它,也不關心,反正500年後,這一切都不存在了,直接的否定它。若是這樣地看,就沒有在面對問題。

A要去思考到底受了什麼教育,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?為什麼媒體會受到誘惑?為什麼無法堅守一位媒體人的原則,那到底是什麼?

Q所以要好好理解自我是如何形成的?學習不用自我中心態度去面對?

A去瞭解實際的困難是什麼?美國遇到什麼問題?台灣今天遇到了什麼問題?中國也遇到了什麼問題,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。但現在很多人還是很慌張,很容易受到假訊息的左右。假訊息就像瘟疫大流行,是在幫助法西斯攻擊和弱化台灣社會。像苗博雅做的事情就很重要,她在質詢時,直接暴露出柯P粉專的不實資訊,這才是真的有在面對問題。

台灣的政黨政治,目前最大問題在於,在野黨耍無賴,沒有核心價值,帶著仇恨,只想打倒民進黨,赤裸裸的要權力,缺乏更好的在野黨,就會助長法西斯。

了解問題,當然是為了解決問題,是為了對這個世界產生正面的影響力,我們都是人類社會的一份子,當我們做得好,我們就是典範。比如說,這次台灣防疫做得好,就是為人類社會樹立一個好的典範。

目前台灣很多方面還是做得不好,比如說食安問題,交通問題,當我們避重就輕,轉移注意力,就不會真正面對問題。

舉例,之前長榮大學外籍女學生遇害,大家把焦點放在路燈,那就是亂帶風向,鄉下沒有路燈,沒有光害,不就是我們嚮往的鄉下的樣子,鄉下不需要那麼多路燈,美國住宅區大部分都黑漆漆沒有路燈。真正要做的預防,是要做好兩性教育。

目前全世界民主國家,都在面臨假訊息的問題,極權國家因為言論管控而沒有這樣的問題,如果台灣人能夠學習對付假訊息,從中找出一個好的應對方法,也許可以樹立因應資訊戰的世界典範,幫大家帶出一條路來。

Q不忍世間苦,所以要少苦離苦?這會不會是一種執著呢?

A是不是執著,你自己要誠實的去面對。很多人是不誠實的,但你不能說這個誠實會不會是一種執著?你需要的是一種勇氣,你會不會問勇氣是不是一種執著?

事實上因為面子、「以五蘊為我」的抓取,我們很容易膽怯、很容易失去空間,需要不放棄地去面對自我啊,沒有別的辦法,同時要有好的同伴,願意幫你看到你沒有在面對的角度,然後再去看,你的苦惱、你的關注是什麼?看你的快樂來自於哪裡就知道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