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態度的翻轉

2014-10-04 綉亭

s025 1做完定課,穿著平常上瑜珈常穿的蟑螂褲,與寬鬆的上衣,到附近的圖書館上瑜珈課。教室前面有一面大鏡子,有幾個同學明顯看到我瘦了,下課都很好奇跑來問我:

「你怎麼變瘦了?」
「我今年夏天參加禪修,讓我變瘦的!」我斬釘截鐵的告訴她們!

「禪修怎麼可能會變瘦?!」語氣中透露不信!
「先把心裡的垃圾清理乾淨,自然會影響你對外在食物的攝取,自己就不會隨便亂吃,也不想亂吃。只想吃身體想吃的,也不會想吃太多,把自己撐壞。而且最棒的是讓你找回自己,這是整體身心的平衡。」我一口氣回答她們的好奇。

 「聽起來,瘦身只是它的附加價值,真正的收穫應該是身心的轉化吧!」機靈的同學,馬上點出我真正的收穫。

「你瘦多少公斤?」有人對我真正少了多少公斤較感興趣。
「快7公斤吧」我如實回答。

「你在哪裡禪修?」有人又問。
「參加夏禪是在花蓮,平常是到台北」我據實回答。

「這樣會不會跑太遠?!」有人開始質疑我的作法了。
本來想告訴她們新竹也會開班,但已散開,大家準備回家,就沒說多,下次再告訴她們。

對我來說,迫切想參加今年的夏禪,實在是受夠了自己,許多的舊習該脫落卻脫不了,今年年初希望的最大的夢想,就是脫胎換骨,洗心革面,渴望大死一回,才能真正重新開始。沒想年初,拿東西,一時忘了自己站在高腳椅,就這樣從上面摔了下來,除了肋骨胸部戳傷嚴重外,連續兩三個星期呼吸感覺劇烈地被撕裂一般,我的右手也摔得很嚴重,復建兩個月以上。有一天我突然領會,這次受傷就是老天回應我「脫胎換骨」、「洗心革面」的渴求,但這種方式,即使痛死,也僅是皮骨之傷,也不能改頭換面的,老天開的玩笑太大了吧

s025 2

對一個迫切渴求轉變的我,就是在蘭嶼、綠島舉辦夏禪,我都會把握機會。如果不是剛好有人生病退出,今年我根本沒有因緣參加三昧智學院的禪修,這是一個奇蹟,也是一個恩典,更是此生得到最大的禮物。一再提醒自己是多麼被眷顧,要好好習修做定課,真的很珍惜這次的法緣,願意用全部的生命來習修,人生苦短,不想再錯過,有院長的指導與陪伴是多大的福分。

這些瑜珈班的同學,當然不知我內心發生什麼事,想當然耳以平常眼光取角,半信半疑為什麼要跑這麼遠去禪修,好像去禪修遠不如去琉球度假。一般人沒有進一步思辨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。如果因為貪近,隨便參加一個寺院舉辦的禪修,是否真的能達到像我這樣的效果?她們本來對我快速瘦身充滿好奇,一聽到台北、花蓮的,迅速降溫,這一點距離就嚇跑他們的好奇心,應該是我的見証不夠有力吧!想到院長常在開示中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如何取角,注意力要擺在對的地方。很開心自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,而且願意不辭辛勞,這次注意力總算擺對,對我的未來人生影響有多大!我不想再在原地打轉,一邊抱怨生活苦悶,一邊又離不開舊有的方式,一邊又羨慕別人,怎麼會有奇蹟發生?

瘦身對我來說也是奇蹟,但真正受用的奇蹟是我生命態度的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