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同志的天作之合

2015-10-10 一心

 s232 1(左圖/天作之合:28歲的白人男性愛上65歲的黑人民權領袖)

今年夏天,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,然而,在同性婚姻這個概念根本還是天方夜譚的年代,「養子」可能就是「伴侶」的代名詞。

美國民權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拜爾德熱斯汀Bayard Rustin),在65歲時,遇到了小他37歲的白人男性華爾特內泃Walter Naegle內泃回憶到,當時,他正要走去時代廣場,兩人都在等紅綠燈,四目相接,雷電交加,接下來,就是靈魂伴侶了! 

當時熱斯汀年事已高,可以預料,內泃將是他生命中的最後一位伴侶,所以,在交往的第五年,熱斯汀希望能夠保障內泃的探視權、財產權等等,然而,在那個年代,他們的唯一途徑是領養!首先,內泃的生母必須簽署法律文件,與他斷絕關係,然後,社工員還要來家裡訪談,確認這個「養父」的家適合他,就好像他是個被領養的孩子那樣,即便他當時已經33歲了。 

他們在一起共10年,直到熱斯汀去世。他們的關係是公開的,然而,在紐約時報的訃聞 上,內泃是以行政助理和養子的身分被提及的。他們併肩走在路上,人們都當他們是晚輩照顧長輩,沒人當他們是同性戀或伴侶。 

其實,熱斯汀的同志身分,使他在民權運動中的重要性,一直被刻意壓低,然而,他不但是金恩博士和平主義的啟蒙導師、組織動員最倚重的顧問,更是1963年夏天那場華盛頓大遊行背後的總指揮。他先見之明地看見提高基本工資的勞工運動跟爭取黑人民權的關聯,他讓非暴力抗爭策略成為民權運動的主軸,如果不是他豐富的組織經驗、人脈、宏大的視野、無役不與的行動力、公共知識份子的使命感和領導才華,這場運動的影響力,或許會少了大半。2013年,歐巴馬追授他總統自由勳章,算是一種遲來的榮譽。 

熱斯汀比金恩博士大12歲,1912年生於賓州的貴格會(Quaker)家庭,由祖母撫養長大,祖母教導他,看到不公不義時,必須以非暴力的方式挺身而出,因此,平等自由的信念,老早就深植在他心中。 

他高大英俊,才華洋溢,會吟詩、寫文章,一付好歌喉,又是橄欖球隊員,迷倒過不少身邊的男女同僚。然而,或許他的最迷人之處在於,他完全不隱藏他自己是誰。他從未對祖母說他是同志,他只是說:「在高中派對裡,我喜歡跟男孩們在一起。」祖母回答他:「我想,那就是你需要做的吧。」他回憶到,祖母的回應雖然不是鼓勵,卻是一種承認,於是,對於自己的性向,他從來沒有任何罪惡或羞恥感。 

s232 2高中時,他抗議橄欖球隊巡迴時黑白學生的住宿被分開,念大學時,他抗議學校的餐廳伙食太差(而被退學),在羅莎帕克斯(Rosa Parks)有名的拒絕讓座事件之前好多年,他就上電影院,上餐館,坐公車以各種方式刻意被捕,凸顯體制不公不義。二戰爆發,他因為貴格會的反戰信仰,拒絕入伍,而被判三年,實際服刑28個月,期間,他然仍繼續抗議監獄中的種族隔離。總之,被稱為「麻煩製造者」的他,絕非浪得虛名。也因此,他早就是FBI盯梢的對象。 

s232 31948年,熱斯汀36歲,專程到印度向聖雄甘地取經,學習到非暴力的公民運動:「寧可被碾碎也不攻擊(The man who believes in nonviolence is prepared to be harmed; to be crushed. But he will never crush others.)」。1953年,40歲的熱斯汀在加州首次被控同志罪,入獄60天。1956年起,他是金恩博士的首席顧問。當時FBI蒐集了每一個民權領導人「道德瑕疵」的黑資料,為了避免運動被他公開的性傾向抹黑,他退居幕後,也刻意與金恩博士保持拒離。

後來,熱斯汀還是不得不出任「爭工作爭自由:向華盛頓進軍(The March on Washington for jobs and freedom)」的總指揮,雖然還是有人試圖以他的同志性向(以及他年輕時曾經是美國共產黨員)來抹黑運動,不過,那時候,整個民權運動的氣勢已然形成,什麼抹黑威脅都再也阻擋不了其進程,這場20萬人的遊行,將民權運動推上了新的高峰。 

生命的最後幾年,熱斯汀開始把同志平權視為民權運動的一環,1986年、去世的前一年,他為了同志權利法案寫信給當時的紐約市長,並在演說中表示:「今天,黑人的處境不再是社會變革的試金石。黑人已經進入社會每一環節,並且有法律保障他們的權益。同志已經成為今日的地底泥、niggers。在這個意義上,同志取代了黑人,成為社會變革的風向標。當我們以後思考社會改良的時候,要把同志這個最弱勢社群放在心裡。」 

熱斯汀曾描述影響他自己一生的信念是:非暴力策略、憲法途徑、民主程序、尊重人格、四海之內皆兄弟也。而他的確以他的生命貫徹了以上原則,跟他在一起,你真的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,正如他所說的:「真正信仰的證明,就在行動中。」(The proof that one truly believes is in actio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