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以出來酸宗痛了

2019-04-28 一止

s509 3屏東講座辦完了,結束後我們一起去用晚餐,家人跟我們一起去,姐姐感念我們的辛苦,這一餐姐姐請客。因為有預算限制,每人不超過300,共15人。藉此機會,詢問一下家人對這一場講座的建議與改進。

二哥說,做得不錯;二嫂說,很有吸引力;大哥說,超有水準;三姐說主題:幸福,讀懂對方的心是一種超能力,超讚。我說這虧了潔瑾的創意,姊夫接著跟潔瑾說,你今年進步很多,台風比以往都好;二姐說很入心,用婆媳之間活生生的例子來說明,或是一些年輕人戀愛的例子,來說明課程的重點。

筱意說,這一場每講一句都很讓自己觸動,尤其用這四句來詮釋慈悲喜捨的意涵很簡單很清楚,另外潔瑾提到母親永遠要用欣賞的眼睛欣賞孩子、還有呼吸的韻律、還有一止一直強調的心浮或心沈?心浮時要有警覺,不要隨意開口。

桂端說,因為今天要當觀眾提問,事先跟潔瑾討論觸境練習時,透過一遍又一遍陳述,自己發現了問題,感受到寫日記也是一種沈澱的重要。

桂端的婆媳問題,因為抱怨婆婆不早說不餓,也不體貼媳婦的辛勞早一點通知;同時有好東西第一個想到的是兒子,從來沒有想到我,生起計較,超不開心。

經過一遍又一遍地陳述,自己注意力放錯了,婆婆給先生吃就是照顧先生的健康,也就是幫我照顧先生,先生開心就是我的開心。就如同剛演正確版的話劇一樣。

桂端的問題其實都是婆媳問題版的縮影,引起不少人的共鳴。當我們提供正確版時,每個人眼睛都會為之一亮。

s509 4昭容說這一次感受大家受用的能量,坐在她旁邊的一位先生很歡喜,他說他過得很幸福,講座上講的每一句都懂,尤其「停」這個字特別有感。昭容跟他分享來三昧智的心得與轉變,她說這位先生馬上加入幸福力賴群組。

少玫觀呼吸時一直很觸動得淚流滿面,因為覺得自己太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,一閉上眼睛在呼吸裡不斷地疼惜自己的愛一直湧現,同時說到超人披風很貼切,用心,每一句法語都透由實例說明怎麼用,很生活化,感受每個人上課都聚精會神。

問二哥我跟潔瑾主持時,會不會搶潔瑾的話,二哥說有一點,之所以這樣問,是自己有發現潔瑾常忘了流程,會去提醒她一下。若提醒多次也會變成干擾,自己還在拿捏怎樣可以恰如其分;智美說,其實我看不太出來,感覺還蠻順暢,或許只有你們倆知道,若從觀眾來說,覺得還蠻順。

多參考別人的角度也是一種鍛鍊與學習,因為讓自己學習到更多,更要細心的入對方的感覺,這樣才有辦法同心同事。

今天課程受到大多數人的肯定,其實都要感謝在台北週五課的研發,每週兩次跟一心一湛一寂,我們四人課前的發想,課後的檢討,作為下一堂的改進,讓我們的語言更精準,這一回整個講座的流程素材,大多是上一期幸福能量學的濃縮版,我把流程大綱寫下來,然後跟潔瑾再討論,欣賞潔瑾的靈活與智慧,她又再一次的前後調整或是刪掉一些我覺得不錯的,因為潔瑾覺得不夠進入一種上下連結的流,之後決定刪除。

感覺著多借用一雙眼睛,幫忙去無存箐,之後再跟毓諠一日 靖絨一同討論,再去掉一些,然後流程再跑一遍,前後順序顛倒一下,整場實驗下來,感覺迴響不錯。

一律很可愛,雖然晚一點到,但也坐在階梯上幫我們拍照上傳,他說:謝謝一止等幾位同修又唱又跳,又演又講,用庶民聽懂的語言闡釋四無量心,很接地氣,可以出來酸宗痛了!哈哈。

現場看一下簽到的有116位,算是一場大爆滿。

整整上完四個小時課的有100多位,我們每個人不斷地翻閱流程,怕漏失掉什麼?

這一次看到自己的進步,沒有跳過,自己還帶大家跳,不會演戲自己也下去即興。相信每個人都是「超人」,不是不會,而是願不願意。

結束後,一位年輕家長跑過來找我,大致上是先生有小三,關係變得有心結很困擾。

我問:你愛老公嗎?
她說:愛啊!
我說:若真愛他,是不是希望他開心?
她說:是啊!
我問:當你先生跟小三在一起時,你覺得他們開心嗎?
她說:是開心啊!
我問:那為何先生開心,你不開心?

她停了一下。

我問:孩子如果有喜歡女生,他們在一起,你開心嗎?
她說:開心。
我問:那先生跟孩子的差別在哪裡?
她說:因為我們是夫妻關係。
我問:不是。差別在於依賴,不是人。因為你覺得不會想依賴孩子,但跟先生有著很強的依賴。

她眼眶泛紅說,是地,我一直覺得在依賴先生,我可以怎麼做?

我說:學習斷奶。

她眼睛一亮,點點頭,他知道斷奶的意思,我加碼說,先生送的是禮物,讓你提早面對這個問題,讓我們更早學會獨立,你開心全家開心。

當我看見對方笑容時,瞬間感覺到有福報的是自己。

s509 2

總結:我看到自己的急躁,尤其整個過程,會去注意流程時間,當感覺潔瑾需要我的提醒時,自我就跑出來了,動作說話眼神就不是很優雅,這是需要好好重新連線對準,好好鍛鍊。下一回需要跟潔瑾親自走過一遍,事前確定,現場就要交出去,因為變數太多了。

這一回看到靖絨一日只要有空,就一直排演,我也加入劇團,不斷地演練,發現演練超重要,現場才有辦法精準的傳達精神!

這一趟學習,精彩絕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