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呼吸去旅行

2016-01-04 一寂

s274 15:30~7:00am禮佛靜坐

禮佛,對準呼吸,一次起身吸氣,原本不通的右鼻突然通了,空氣進入鼻腔的感覺,清新舒服滿足,從來沒有體會過的呼吸受用,心變得好清明,對照過往內心的渾沌,清濁立現。

接下來的動作,對準呼吸,在呼吸中禮佛。

上座,對準呼吸,鼻子依舊不通,身體有著生理上的緊迫,想像「現在就是中陰身,呼吸不到空氣,我的心能不能放鬆安靜呢?」

一次吸氣,鼻子突然通了,吸氣的感覺好舒服,但是,就只有這一次,然後,身體又回到原來的緊,心急了,因為對呼吸抓取,很希望再回到鼻通的感覺,看到,放掉,提醒自己「我現在是中陰身。」

大範圍的全身掃描,感覺全身呼吸最敏感的部位,對準呼吸,知道方向,也接受現階段的身心不清明的狀態。

身慢慢不動,注意力緊緊的貼住鼻端,心更鬆更靜更細,感覺著微弱的呼吸,感覺著呼吸的起訖點,就在右鼻上方,每個呼吸都好清楚,彷彿我就站在右鼻腔裡,抬頭仰望頂端的氣流出入。

左鼻有感覺了,鼻腔裡氣漩輕快地輪轉著,心更靜更細,緊緊地跟著氣漩,腦部好像也跟著運作飛快,一直在辨識每一個當下的模樣。

8:00~9:30am 靜坐

上座後,細細地看著每個呼吸,氣悶、昏沈、頭重,知道身體還不夠鬆,調整注意力,掃描身體各部位,感覺全身呼吸,再調息,感覺每一口呼吸的受用,還是會有緊的感覺出現,再回到調身,如是來回,覺得蠻開心的,感覺自己靈活多了,調身的練習也熟練細膩了。

右鼻有著輕微的蠕動,氣漩輕快地迴轉著,注意力輕輕地移到鼻端,蠕動的感覺移到兩鼻中間,變成了收縮膨脹的感覺,然後蠕動的感覺又回到右鼻,正在感覺右鼻,左鼻也開始蠕動,是收縮膨脹的感覺,正在探索左鼻,身後一聲打嗝,全身一震,右鼻彷彿滾出一粒小光球,從鼻腔、後頸、脊椎一路直下會陰,中心線通體發亮,原本的光明相變得更耀眼,有如炙熱的日頭,渾身都熱起來,還以為外面出了大太陽,正在感覺時,左鼻也滾出一粒小光球,從咽喉、前胸、腰也一路滾到會陰,會陰一陣悸動,帶動全身的波動,波動的感覺延伸至體外,彷彿我的身心向四面八方大開,身體的界限消失了,然後,很深很深地吸一口氣,彷彿將虛空的氣息吸納進體內,身姿回正,回到長呼吸,船過水無痕,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。

15:00~17:00pm 靜坐

前半段感覺氣弱氣亂,重新調身,不一會兒,彷彿感覺到左右鼻在呼喚我,眼前再度光明,進入短呼吸,左右鼻各有一個氣漩,像似兩顆小氣球,就在鼻腔頂部,順逆時鐘各自輪轉著,彷彿要讓我安心放心,逗我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