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性地與身體對話

2016-01-04 綉亭

s273 1昨晚又做了一個夢,一場奇怪的夢,好幾個場景,場景中人物都是我的化身,看到過去潛藏在生命底層的能量,透過夢境來把潛意識的能量揭露出來,好讓我認得。還記得夢中情景主要有三,第一是一個小女孩要上學,媽媽對她很不耐煩,覺得她要求很多,看到商店的冰淇淋,吵著想買,媽媽知道吃冰不好,但拗不過,只好買了,後來小女孩想吃冰時,發現被媽媽扔了,因買到過期的冰淇淋,擔心會吃壞肚子。

第二個場景,密宗的教派上師,來宣說信仰效果與好處,結果下一個場景看到滿間房子貼滿六字大明咒的符咒,只為驅趕不好的能量。第三個場景,有兩個展示櫃,裝滿一套套中國思想、小說、各朝代類說的文集,我告訴人家早已買了,不需要了,下個場景在餐館,看到一個熟女為了學位為了人情交際不得不安排飯局。

第一個景場,媽媽小女孩都是我過去的翻版。身為媽媽角色時,對孩子的確是很不耐煩,沒有當下與他們好好相處,總覺得他們是小麻煩,我還有好多事要做呢!總是管制小孩子吃冰淇淋的機會,聽信中醫師警告吃冰不好,傷氣管之類的,愈不給吃孩子愈愛吃,看到冰淇淋像看到聖品一般,非吃不可,讓我快抓狂。

第二個場景,孩子年幼時,時常生病,我常被恐懼擔憂的想法抓住,也曾經接觸一些傳統佛教、道教,甚至也為孩子求神,大悲咒與密教的六字大明咒,也會在惶恐中不自覺的持咒背誦出來,那是心裡極度惶恐不安,不知向誰求救,當時宗教是我恐懼的慰安劑,曾經經歷心靈暗夜,才知道極苦的滋味,要尋找心靈的秘方,找尋生命的出口。

第三個場景,關於讀書,象徵過去讀書總是囫圇吞棗,吸收消化有限,好像兩腳書櫥。關於為了學位為了人情交際而吃飯,雖然我是冷眼旁觀者,夢中的主角是博士班學妹,當時我心裡不說,但心裡對她充滿批判,事隔多年還是從夢境中出現,身體的記憶是超極可怕的。

一早的禮佛,禮敬天地之後,突然問自己我為什麼出現在裡?想起去年四月森林禪與同修分享,自己到三昧智求法,好像梁山泊好漢提著身家性命來的落戶的。今天又是一次很好的提醒,好讓我不再糊塗過日子,把握每次上座機會。

早上的第一炷香上座,感覺效果出奇的好,還是邀請至純至性的真心一起上座,然後,專注在每一個呼吸的收縮膨脹上,留意每一次的呼氣的開始與結束,氣息能量的變化;吸氣也是如此,連結上身體的韻律,身心都安靜下來,一會兒呼吸愈來愈短,來到止息,不知是呼是吸,每一次輕輕的波動能量,都是撩動心弦的樂歌。隨後,呼吸化為極輕柔的推拿,輕到幾乎感覺不到她的手法,但身體部位痠痛麻癢就輕輕被化開,融化消失了。

第二炷香剛坐下,就連結極美的一相,看到我站在廣大無垠的窮蒼下,頭上有根像風箏的天線,隨時連結著天地間至純至性至美至真的能量,不論到哪裡都能連天接地的。坐定後,就把這相帶入上座,融入呼吸中。無論是呼氣還是吸氣,感覺一股神聖的能量,這能量很高很熱,幾個呼吸就熱出一身汗來,全身濕透了,感覺快悶出豆芽來了,披著的披巾不得不輕輕拿下。

進入止觀時,氣息自由無礙地在身體活躍流動著,心輪也亮了起來,陣陣感動的暖流,融進呼吸之流中。突然她很感性地與身體對話,表達感謝,說一起走過五十幾年的生命歲月,經歷過焦慮、心慌、恐懼、擔憂…..的歲月,一起攜手渡過無數的暗夜與哭泣,她理解身體還儲藏許多的苦受,還未完全淨化殆盡。她透過吸氣時,無入無條件無私無量的愛,誠摯的對身體說:「這些年來難為妳了,讓妳扛了許多的重擔,擔了許多的苦,特別是許多恐懼的幻影,讓兩隻腳奔來跑去的,忙碌不停,我知道妳身體儲存過多沉重的能量與痛,現在是時候,好好一起來合作釋放它吧!」身體一陣感動,變得柔軟許多,知道有人疼惜她,夠了,她要的也就是這一點點。

隨後的呼吸,就完全進入膝蓋一小腿的劇痛之中,每一口氣帶著感恩,願意好好的擁抱痛,呼氣時,感覺痛隨時氣息慢慢膨脹,慢慢擴散,慢慢轉化,慢慢釋放,……痛過之後,發現身體愈發的安靜凝定,好像暴風雨過後,一片純淨的天空,清新而乾淨。

下午與晚上的靜坐,放在練習尋伺什麼是身體每一次最受用的呼吸長度、質量,以及什麼是最自然最流動的呼吸?雖然過去也曾練習,也以為懂得,也以為知道,自己很習慣連結身體本身律動,這樣很容易就連結上,沒有感覺困難,但當想透過呼吸本身來尋伺,從呼吸的變化與身體的關係來尋伺,有一段時間,反而有點迷迷糊糊,這反而讓頭腦介入呼吸,反而變得有點遲鈍,好像為呼吸而呼吸,落入平常的慣性裡去了,後來觀想院長會如何受用每個當下的呼吸?最流動最自然的狀態是什麼?有了這樣作意,呼吸改變了,知道最流動最自然是怎麼一回事了,與平常連結身體呼吸本身律動差很多,前者鮮明流動很多,知道可以嚮往的方向是什麼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