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個心被震盪開來

2015-04-08紀涵

s123 1禪修頭幾天,因身心粗重,大半在昏沉裡度過,看見自己非常抗拒當下的昏沉…

院長說要學習對話,與昏沉的主體性對話,練習後發現:對話就是一種呼喚。原來,那不是昏沉的意願,是因為它卡住了。尋伺中逐漸明白,昏沉就是在消化前陣子頭腦的空白!

當下喜心升起,更有能量對話了,不斷地用六度(單純、謙虛、浪漫、主動、由衷、認真)校正,身體就好像就是第二個自己,它會和自己呼應,發現它不再昏沉了,它流動了,原來流動的感覺就是受用。

每天和身體對話,對話中還是一再出現昏沉、雜念…突然有一回,它在呼吸時掉進了心窩,好像做了一場噩夢,吸不上來、呼不下去,整個身心出現了恐懼和不安,看見當下念頭卡住了,也無法對話了,虛空中不斷地懇請院長加持,感恩法界的慈心,午後一場及時雨,院長說到:「你的呼氣有障礙嗎?吸氣有障礙嗎?整個呼吸系統只是在做它的自己,沒有對象、也沒有對立。」

瞬時整個心被震盪開來,不自主地哭,看見在哭的時候,身體的細胞就好像得到了解脫和救贖!

哭完後,心更寂靜了,再回到呼吸,不流動的感覺不見了,當時才體驗到什麼是無懟無礙,原來所有的卡住都是自己不會主動帶路,發現從卡住中可以對應到身體脆弱的地方。

感覺很認真的練習,境界就會出現,看見每一次的境界,都是一個突破,而真正能幫助自己突破境界的就是「師隨念」。院長反覆說:「把心看成身、把身看成心。把有病當無病,無病當有病。」看見每一次的境界,都是在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最自然。

心更寂靜了,好像跟院長印心了,當下才發現,院長在任何時候都一直在身旁守護,每當遇到困難的境界,內心只要很由衷地想著院長,院長就會過來,那種感覺就好像院長活在自己的心裡面。

這幾天最開心的就是看見禪修幫忙斷除「雜念」,發現自己花在打日記的時間變得很少,過去就是「雜念」太多,才會覺得很費力消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