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坐發現的身體奧秘

2015-04-07綉亭

s121 1禪修最後一炷香,早上帶著很認真的心上座!

上座後,稍稍調整坐姿,開始練習丹田呼吸法,很專注地感覺吸氣,氣從虛空透過全身的皮膚緩緩地進入身體,融入全身細胞,收縮再收縮,變成極小極小的小精靈,每個小精靈都帶著光與愛的甘露水進入丹田;呼氣時,很認真地感受著氣從丹田呼出去,膨脹再膨脹,透過皮膚釋放全身的能量,隨著氣息進入虛空中,以這樣方式練習長呼吸,如此反覆,很快就進入短呼吸,守在鼻觸點上,靜靜地觀察氣息在人中一進一出:感受著呼出時,微微溫熱的氣息,觸受著吸氣時,微涼的空氣。在這一進一出當中,身息相依,心也變得很寧靜了。

這次體驗到的寂靜與過去所體驗又很不同,第一次品嚐到寧靜的滋味是什麼?無所求,無所想,完全的空,感覺過去忙碌不停隨境轉的「想蘊」,突然離職退休去了,靜靜的感受這樣空靈無聲的世界。

許久漸漸浮現感知,在空靈的世界,特別容易連結「無我」的狀態,沒有「我與我所」,感覺心無限的擴展,無限的舒坦,沒有界限的延伸擴展,彷彿容得下整座中央山脈,整片的大地,無限的空在心湖裡輝映著….

在寧靜中,再次連結「諸相非相」,感覺老天要我張開心靈之眼,去看那看似熟悉、卻未曾被真實看待過的,去聽那熟悉不過、卻未曾被真實聆聽過的,去嚐那熟悉不過、卻未曾被真實嚐過的,去聞那熟悉不過、卻未曾被真實聞過的,去想那熟悉不過、卻未曾被真實用心想過的人事物。這一切切提醒我,偏狹的心,必然看不到整片天空的美。

近來上座常出現燦爛無比的金光,發現它在身體各個脈輪出現,感覺能量在調整身心,以放鬆愉悅的心來接受,來經驗,來觸受,在禪修靜坐期間,身體的奧秘,不斷向我展示,不斷教導我,許多的未知超過我的想像,抱著小學生的好奇心,來看待這些身體有趣又神祕的展現,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來探索,就是對它最好的禮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