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放鬆與正知正念的參與獎

2015-4-04一恩

少了對色身的一些掛礙,早上的定課感覺輕鬆許多。

無論是禮佛或靜坐,一直在關照自己的心~這樣的禪修,導向是什麼?有看到一虹好可愛的表情與動作嗎?有感受到自己很可愛的表情與嚮往嗎?

禮佛時,很喜歡一虹的引領,尤其是較難的部分,也能享受其中。靜坐時,仍不斷問自己~這十幾年來的禪修,我到底要去哪裡呢?

隨著陽光漸漸明亮,隨著呼吸慢慢安穩,我彷彿在晨曦中開悟了~我常需要上帝的幫助,需要師的教導,我真正想去的地方,要有上帝和院長,我真正的嚮往,是那如清晨的曙光,那充滿慈悲智慧的師隨念,我真正的皈依處,是嚮往有上帝的心!

早上的藥石和打掃,感覺仍有時間相,原本作意要好好正念享受一頓豐盛的棗藥石,可是,中途停了一秒的空格,發現身心是緊的,用完藥石打日記時,肩膀聳了起來…,看到就放下,只是,希望以後看到自己變緊的時候,越來越多。打掃的時候,總是覺得掃不乾淨,是擔心別人的眼光嗎?告訴自己,盡力就好,要知量,畢竟沒有想拿整潔總冠軍,只想拿放鬆與正知正念的參與獎吧。

不動姿,很有挑戰性,挑戰自己在昏沈中還能持續回到身體的收縮膨脹,腿痛的時候,會盡量讓痛按摩身體的氣脈,還有按摩自己那顆平時都活在小確幸的心。前陣子的腦鳴,因為那段時間壓力較大,造成了自律神經抗議,心想,身體的體質就是這樣,除了平常要學習常將呼吸帶在身邊外,更要學習常回到身心的中心線,心量廣大,由衷單純。

不動姿結束後,繼續留在坐墊上,當下感覺身心因為藥物的影響,有點虛弱,想像做化療的病人,打入血管的是毒物,而不是抗生素…那種生不如死的生活,還是得熬…。深深感恩。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…。

坐了沒多久,發現又開始昏沈,於是選擇下座寫日記,讓每個時段都在呼吸上,都在法上,就是上座下座打成一片。

中豪的經行,他先分享跟痛的故事,痛對於他的邀請,說~你是真心的嗎?同修笑翻了,很喜歡中豪式的幽默和引領,引領的重點在放鬆和丹田的經行,有種詩意與優雅。

上午最後一支香,很昏沈,大概是消炎藥正在跟細菌廝殺(正跟廝殺…?),昏沈的過程,作意我就是上帝的心,上帝如何面對昏沈?師說隨時隨地都要喜歡自己,都要很開心喔。儘管有昏沈,但我盡力了,只要有一兩個舒服的呼吸出現,就會很感謝身體。

下午的第一支香,聆聽到師的語音開示~如來,就是好好的來,好好的去,每個呼吸都讓它好好的來去,每個表情,動作,觸境…,感覺很受用,當下又聆聽到美好的音樂,呼吸就越來越長了,好享受那樣的長呼吸,精進時段捨不得下座,到了最後一支香,心整個安靜下來,呼吸量變得很小,感覺很舒服,好喜歡那種很平安,很寂靜的覺受。

等待盥洗的時段,「眼睜睜」的觀察到原來安穩的短呼吸開始變得散亂了,本來有點捨不得下座,想持續讓身體有短呼吸的聊癒,可是仍半途而癈了。不過,沒有挫折,相信因緣,回到下座好好去來。

晚上院長的開示,被同修頻請「安可」,師的開示主題本來在十二因緣,在苦集滅道…,後來不斷開展到好多面相,欲罷不能。坊間說法的法師,沒有人可以像院長說法這麼生動活潑!的確,我聽過一兩次某大法師的講經說法,比唸三民主義課本還枯燥乏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