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練習到位

2015-4-04紀涵

3點多醒來,感覺左半部肋骨的位置不斷的蠕動,發出聲響,當下好開心啊,靜靜的看著、聽著,好像身體再演奏交響曲,每次的聲音都不一樣,過一會,要換個姿勢(躺平一點)卻不動了,察覺到因為造作了,摸摸肋骨,感覺比較平了耶,好開心啊。

看見剛剛就是身體智慧在自動調整肋骨的位置,因為每天睡前都會摸摸肋骨,發現它凸凸的,就會按壓,裏頭就好像東西被擠壓,會有空氣、發出聲音,可是有排不出,覺得很苦惱當下被這個喜心振奮起床,就再也睡不著了,不斷的去想,我回家要怎麼傳法音,我要怎麼和世間連結,當下也體驗到,原來能量好的時候真的就有慈心,能釋放能量。

經行時,感覺想蘊多(沒有睡飽),回到身上,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,看見這樣子沒有辦法專注於當下,告訴自己,那些想蘊都不是我的,當下是什麼?我感覺得到手舉起來的感覺嗎?我感覺得到彎腰的感覺嗎?我感覺得到跪地的感覺嗎?不斷地問,感覺頭部越來越清楚,想蘊也就越來越少了。

靜坐時,感覺腰挺不直,看見能量低想蘊就多,專注在尾椎骨,靜靜的看著,隨順呼吸,感覺它的收縮膨脹,忽大忽小,慢慢脊椎挺直,一下後,呼氣感覺苦受,呼不下去,開始和身體對話:我們在中心線呼吸,沒關係,你慢慢呼,沒關係

過一下子好了,沒多久苦受來了,想蘊來了,再尋伺苦受位置,看見它是卡在右邊肋骨位置,再告訴它,沒關係,慢慢來,感覺到呼吸散佈到整個右半部的肋骨,一次次慢慢擴張,張力也慢慢變大,感覺好喜心,之前從未感覺右半部在動

感覺頭頂上在跳動,慢慢感覺到頭頂頂端像是有一根髮絲,很尖銳有力道,但又不會痛的穿過腦袋,感覺像是涓涓細流,慢慢從右半部擴展、分支,脖子、肩膀、背部、腰部、一股氣息沉入地心,感覺到左肩過去很痛的那條神經裏面佈滿著水柱,滑落下來,才看見對應到的是常常在痛的左半部的卵巢,突然一沉一下子鬆沉降落,好舒服!連現在在打日記都有像被針扎的感覺,比靜坐的力道還大,有點痛痛的。

原來當願意去真正與身體對話,身體的智慧就出來了。

下炷香靜坐時,一上座,感覺丹田外癢癢的,感覺像是一個小漩渦,不斷往裡面鑽動,察覺更能感覺到脊椎在呼吸,想蘊來了,告訴自己,我們只是靜靜的坐著,我們沒有要改變什麼,過一下感覺整個身體被拉開,拉的很長很長,之後脖子也被往上撐開,過去都沒有體驗過的張力,過一會脖子自動扭轉,慢慢地往右,拉到極限,回正,再自動往後、往前、往左、一下子左前、左後、右前、右後,每一次拉開的位置都不同,感覺也不同,細胞像是被打開一樣有種喜悅,想蘊來了,再告訴自己,我們只是靜靜的坐著,我們沒有要改變什麼,頭自然的回正,彷彿剛剛被拉開的感覺,有一種引力,再往下沉、往下紮根。

這炷香靜坐時,一上座感覺呼吸又掉入昨天的位置,感覺那團氣散掉了,看著它,心沒有收縮,看見那是身體在收縮,告訴它,沒事、沒事,看著它,深情款款地看著它,吸氣的昏沉,呼氣的昏沉,昏沉的密度像是空氣越來越小、越來越少。

看見當遇到卡住境界時,那個境界只會不流動,只有再重新面對才能夠過去。感謝內在的眾生願意突破,讓自己有足夠的空間調適,然後再出現同樣的境界讓自己用法去面對。

經行時,發現在提腳(右腳或左腳)雖然很安穩,但另一隻腳卻蠢蠢欲動,連地面的抓力都不穩,不斷的去揣摩,怎樣的姿勢才能更安穩,察覺是腳趾頭在用力,試著把五個小指頭都翹起來,讓剩下的面積去著地,發現安穩了許多,呼吸的力道也比較強,瞬間震到頭頂。

接著跟著引領,感覺丹田,一開始感覺不到它的起伏,用手觸摸,之後才發現它和跳舞一樣,要使力重心才會安穩,試著把丹田往內縮,讓它有一點點出力的感覺,之後走起路來的每一個步伐好像都直接和大腦連結,痛痛的,感覺大腦有好多線,像是打結了。

再靜坐一炷香,一上座,感謝剛剛有認真到,看見呼吸掉到了丹田,吸氣,感覺丹田變小了,呼氣感覺丹田變大了,隨著呼氣感覺它在震盪,像是有氣球要爆破一樣,每一次的呼氣都感覺到它刺刺的,漸漸能感覺到它實體的大小(第一次有這種感覺),好像是一顆橢圓形的氣球藏在肚子下方,吸氣時感覺喉嚨卡卡的,才知道氣息會自動從喉嚨下來(第一次有這種感覺),作意,吸氣,鼻子到喉嚨,再到心窩;呼氣,在往下推到丹田,隨著呼吸,感覺它越來越細,然後量越來越少,接著長度越來越短,最後只在鼻子左側,感覺呼與吸都在同一個位置,再感覺到有一股力道往上衝(左鼻),像是一個管柱,連結著整個鼻子,像是在打開不通的地方。

午休35分:午休時再摸摸肋骨,真的平平的耶,好開心啊,不由自主的摸摸它、拍拍它,開心的說,你好棒,自己嚇一跳,怎麼會對身體這麼由衷、柔軟,看見身心收到自己的讚美時,有一種說不出的開心,想偷笑,又怕別人不知情而誤會。

當下看見原來這是昨天收縮的功德,有師在虛空加持,感謝身體的精進和認真。

午後第一炷香靜坐,一上座,注意丹田呼吸,感覺由長變短,脊椎很挺直,感覺到左邊肌肉,往內壓縮(中心線,很痠),感覺到左邊肩膀往外、往後撐,當下喜心升起(因為靠近左腰肌肉凸凸的),在觀察到左半部卵巢像是在扭轉一樣,感覺左半部的肌肉在調整,很酸、也很痛,雜念升起,駝背,重新尋伺,把身體交給大地,把心交給身體,不要有任何判斷和想蘊,感覺連接著頭有一條線,頭像是被拉住,屁股慢慢往前伸展,再回到地面,感覺脊椎被拉長,第二次,屁股自動再往前伸展,這次拉展腰椎,第三次,再往前伸展,拉展脖子,最後屁股前後晃動,像是在調整骨盆,會陰像是有一股水流,一直往地面流下。

好感恩靜坐功德,看見身體真的沒有造作了,就像師開示的,相信身體、相信心,原來那就是天地的禮物。

午後第二炷香靜坐,整炷香都在跟身體對話、撒驕,因為它無法坐好,反觀當下的心很流動,是接受的,也看見是因為喝了蜂蜜太甜了(在到的時候沒有正知,所以前幾口就邊喝邊稀釋),身體不舒服所引起的,慚愧。

晚上靜坐。先讓每個部位放鬆呼吸,師來開示時感覺整個跨下、卵巢、子宮處在做前後扭動,感覺很痛,但也感覺在拉筋,看見痛裡面有開心,感覺像在睡覺一樣,與過去大不同,現在是每一句話都聽得非常清楚,眼睛睜開時,儘管過去常常會有不耐煩(因為自己都聽不懂),發現不耐煩竟都可以完全涵容,每聽見同修問完一個問題,內心自然跟著回應,如果我是師我會怎麼做?完全沒有預設立場,結果,一個活生生的師就在當場演練給我聽,當下一個驚訝,沒想到師是這樣回答,沒想到師是這樣看待,完全沒有成見,完全不是針對個人問問題而回答,而是全方位,用全方位的角度去回應,在每個同修身上,都有可能發生的同一個問題,而自己就好像是一個接收電台,接受師的能量,好像每一個字都聽得懂師在說什麼,雖然完全記不起來,或只是懂那個含意而還沒有親身體驗或是經歷,但身體就像是一個能量體,所有的文字都被身體記憶住了,完全的和師入流。

當下發現,過去聽不懂是因為不入心,覺得政治太複雜、佛法太深奧,我不可能聽的懂。但心一打開,這種感覺就來了,當下情緒一旦調伏,所有的能量就好像攝受於整個身體,身體的痛完全就不會干擾當下的思考,好感恩有師啊,讓我第一次練習到位,完全和親教師印心,好像有一點點體驗到什麼是用整個身體在聽,因為它並不用力,就可以聽得非常清楚。

很感謝院長的開示,原來在禪修就能鍛鍊整個身體,當下才明白為什麼昨天在哭時,是由整個心震盪出來,而哭過就沒事了,原來這就是完全的流動。

後半段靜坐。

很感恩上一炷香師的加持,因為完全都沒有放腿(只有前後放幾十秒,又換回交叉坐),所以感覺能量更紮實,沉穩的坐落於地板,感覺臀架變大了,肌肉更小了,屁股有種吸力,整個好像要往地心鑽,一直鑽,好像要把地板坐破了,整個能量很紮實。

當下體驗到院長昨天開示的,好像聽見所有萬物的聲音,有狗、有小鳥、蟬、樹蛙,感覺坐在森林打坐一樣,彷彿還可以聽到風的聲音,還有樹林,樹林外還可以感受到天空,感覺自己坐在大地上(泥土)

每一個聲音都不一樣,但感覺它們就像是演唱隊,有的高亢、有的打鼓、有的奏樂。

感覺師就坐在前面,跟我一起打坐,好幸福,內心有種喜悅,忽然掉了一滴眼淚。為什麼會掉眼淚?反觀,這滴眼淚,好像萬物同步生息,在同一時間做同一件事,那就是打坐,因為打坐是一件神聖的事,而他們因為有親教師、有法、有同修在一起接受生命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