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你的身體嗎?

2015-4-04一三

s116 1晨起前,鼻腔感覺到窗外的一陣涼意,隨即打了幾個噴嚏,而同修此時還在睡覺。有一點不安,似乎在埋怨鼻子怎麼會挑這個時候打噴嚏?馬上浮現院長的提醒:喜歡你的身體嗎?這句話很管用,衝動隨即停了一半,也聽見了同修的打鼾聲。

清潔打菜桌的一日煥銘,晨起進禪堂之前,都會一起將打菜桌拉出來,以方便同修打菜。今天,一日很早就就位等候,但約定的時間還未到,眼觸,放下,不干涉。過了五分鐘,相約時間已過,一日仍守候在外,而煥銘還在寮房寫日記,眼觸,主動和一日搬桌子,煥銘聽見聲音後而來到現場。回觀整個過程,順著因緣走,沒抗拒、沒論斷。

茶水間喝水時,看見智學院後方的樹林一片翠綠,左半邊有太陽,右半邊則是很長的一條樹蔭走廊,想起這趟禪修還沒有下去走走,喝完水,便下樓沿著樹蔭朝後方走去。走道是草叢割出來的,腐爛的草,走起來格外鬆軟,眼觸草堆裡有許多小山丘,應該都是蚯蚓的傑作。空地中央,草長的很深,有著院長說 野性的美,的確,有空又有情,怎麼看都美。

經行引導前,中豪談到自己跟痛的對話,聚精會神地聽著。當聽到痛問中豪你是真心的嗎?忍不住地笑出聲來,笑瞇的眼角竟也泛著淚光,是觸到心,慚愧心生,自然而然。

靜坐的注意力放在呼氣,進展不大,和吸氣銜接時仍有些緊迫,倒是吸氣不再像前幾天那麼地用力、那麼地深。

「心種種故色種種」指的是識心,而三昧智的「看有不看無」則是撥開識心見本心,是撥雲見日的獨門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