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末日

2015-03-30

喜歡講末法時期,基督教也是講末世,最後,但是末法時期不只是只今天,從三千多年前講到現在,很多人不是在預測嗎?預測什麼時候生命會結束,其實,這個已經講了三千多年了,並不是假的,它的真意思是兩個字:無常。末世的意思是無常,末世的重點不是地球在一年內會毀滅,末世的意思只是很單純的,就是無常

為什麼要講末世?簡單講就是我們怎麼面對無常。怎麼來面對我生命的最後一天?什麼都不要做了,好好享受自己,要好好享受自己不容易,要活得很過癮不容易啊!通常我們能夠接受死亡,是因為我活得很過癮,但你要在一天之內活得很過癮,不太容易,那需要鍛鍊的。你可以說:唉呦,我幹嘛每天都像在面對生命的最後一天啊?為什麼要有這種態度?

為什麼要有這種態度?理論上我們都知道有可能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,我們只是逃避:今天是我生命最後一天的那種機率太小了,我為什麼要這樣想?問題是,它永遠是一個可能,就像末法會讓人焦慮一樣,生命的最後一天也會讓人焦慮,即使,你都沒有在想這個問題,但是,它是一個存在的焦慮。

學法、學宗教,就是在學習面對最後一天。面對最後一天的方法叫做活得很過癮。活得很過癮不等於縱情的享受,縱情的享受你還是會很空虛,活得很過癮不是享樂後的空虛,它真的是一種「我懂了,我懂什麼是生命了!」學法、學宗教,就是在學這個。

所以,我們不但是在學「今天是我的第一天」,也在學「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」。我們在學「對待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天的認識,對待每一個人都是最後一天的認識;對待自己也是第一天,對待自己也是最後一天。」學習這樣的態度,叫做自在。

一定要這樣子嗎?這是你的自由。你可以比較,如果用這樣子的態度,生命是不是更開闊,你可以自己去比較,我如果面對自己、面對別人、面對生命,都是第一天和最後一天,我的生命態度會是什麼?

當然,要能夠有這樣的態度,也不能夠只是理論上的叫自己要這樣,概念上的叫自己面對自己和別人像第一天和最後一天,它必須要有體驗,有體驗才能夠支持這個概念。禪修,就是這樣的體驗,體驗什麼?體驗跟自己的身體、跟自己的內心對話最親密的相處。平常也可以啊?平常太難了,有太多外務了,太多關係裡面的緊張了,太多關係裡面的扯不清楚了,甚至,永遠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、能夠把握什麼?

我們在關係裡面要做什麼?學習幫助自己和別人面對每一天都是第一天和最後一天,談戀愛也是,你可以在心裡面這樣子做:今天是第一天,今天是最後一天。

我能不能幫助對方更獨立、更自由?他能不能幫助我更獨立、更自由?有這樣子的呼喚,我們談戀愛就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患得患失,因為在一起就是為了讓彼此更成熟,成熟的意思就是更有照顧自己的能力,也更有給的能力。

不只是男女關係,我們跟每個人的關係都是這樣子。

找到身心的自然,找到呼吸的自然,姿勢的自然,表情的自然,就會有一種喜樂,有一種源源不絕的喜樂。喜樂最明顯的表現就是輕安。輕安的相反就是沉重、鬱悶。找到身心的自然,就找到了喜樂輕安,找到了滿足,這個生命最基本的滿足,能夠面對末法、面對無常最基本的要件,就是滿足。滿足裡面就是有一種:我懂了,我懂生命是什麼了。

所以,禪修就是幫自己懂,有機會的話,也幫別人懂,幫自己認識的人、所愛的人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