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的性情

人性之所以會扭曲,是因為沒有完全的自由。

我們都以為我們是太自由?!其實「自由」這兩個字,很容易讓人搞混,但我們必須懂。

一百多年前,嚴復在翻譯這個字時,也讓他傷腦筋過,結果到現在,華人社會的教育下,完全不太懂也不瞭解「自由」這兩個字。

「自由」的意思是完全可以作你自己的選擇,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的選擇。

你的選擇不能去干預別人的選擇,不能去侵犯別人的選擇,意思是除了干預別人的選擇之外,「給你完全的自由,你會選擇什麼?」。也就是說:在自由的條件下,來自於人內心的「選擇(善)」所形成的「命令」會是什麼。有自由才有自律。

今天人性之所以會受到扭曲,是因為沒有完全的自由,或是會受到很多世間思維的觀念、制度、社會文化的束縛,所以沒有辦法「出世間」,出世間的意思是超越世間的對待。活在對待裡面,所以不自由。

如果沒有辦法擺脫桎梏,就沒有辦法彰顯人性;在你身上就會看不到「上帝造人的樣子」。上帝造人,不是幕後操縱皮影戲,每個人都有主體性,每個人都可以主導自己命運,上帝給予人完全的自由,才是上帝造人的意義。

佛洛姆有寫過一本書,叫做「逃避自由的人」,很多人是在逃避自由,沒有辦法面對自由,他害怕自由,他希望關係裡面永遠有主從(有一個你聽我的,我就是服從,聽你的),這樣子,他不是一個主體性的東西,每個人都在當人家的對象。

自由就是無對象、無相,就是無我。

米開蘭基羅說,他在雕塑的時候,是在大理石裡面,要把大衛從石頭裡解放出來,大衛好像關在石頭的牢獄裡面,被咀咒似的,透過米開蘭基羅的手與工具,敲敲打打,把大衛給解放出來。

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座石牆,都在世間幫我們劃地為牢的裡面生存生活,都不是完全自由的人,因為總覺得我們有很多事必須牽掛,有很多責任必須履行,我們有很多無可擺脫的束縛,或者是社會對我們的期待。我們是活在別人的眼睛裡面,不是活在神的眼睛裡面,這都不是自由的人。

自由的人,只活在「神」的眼睛裡面,完全用「神」的性情來活,這叫做「自由」。「自由」,其實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,簡單說就是「無相」,無對象,人跟神一樣,沒有對象,神不需要有求必應,人也不需要有求必應或迎合關係中的有所求,神做神的自然,人做人的自然,不必勉強。

為什麼我們的感情變得不自然,為什麼自由那麼難懂?
重點在,什麼是最真的自己,你完全沒有任何束縛,完全沒有社會對你的期待,完全沒有比較心,完全的就是做你最真的自己,做你的最嚮往。在嚮往裡面沒有對待的東西,無對象,那才是重點。

重點在,只要是自由,你就會選擇慈悲喜捨。人性的可貴與尊嚴,薈萃於斯。

自由不可能任性。任性是因為活在有所求的對待裡面,困在習慣的框框,那是你的牢獄。自由不是牢獄。

任性是一種城牆,把你我隔離開來,對世間是防衛的。任性就是這樣的東西,沒有防衛還會任性嗎?!五蓋是一種任性,是一種城牆。

主動的人還會有城牆嗎?單純的人還會有城牆嗎?謙虛的人還會有城牆嗎?認真的人他還會有城牆?由衷的人他還會有藩籬嗎?浪漫的人他還有過不去的過去嗎?

一個個地去檢驗這些德行,看看是否是一個自由的人?

主動的人是不是自由的人,由衷的人是不是自由的人,認真的人是不是自由的人?你會看到他身上有非常正向的光與熱在散發,你感覺不到他有受到束縛!

如果你感覺到自己有受到束縛,那就不是囉!那就不是自由了喔!這是很清楚的,你可以一個個去檢驗,什麼樣的性情是自由,什麼樣的性情不是自由的。一個個地去檢驗!什麼樣的性情才叫做自由的性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