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喚出性情中人的自己

2015-02-28

你喜歡自己(相貌、身材、收入、社會形象等方方面面)嗎?
會怕孤單?
活得有尊嚴有價值或過癮?喜歡親人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姊妹
喜歡老師同學好朋友?喜歡什麼樣的學校或學習環境?
喜歡什麼樣的居住環境、社區?
喜歡什麼樣的藝文活動、電影、大眾媒體?喜歡什麼樣的信仰沒教條的智慧
什麼是佛陀解脫知見與耶穌的遺產?五禪支是作業力,禪定是功力。
喜歡什麼樣的台灣?

問出自己真正的喜歡,問出自己的真性情,就會呼喚出自己嚮往的至情至性。

你喜歡什麼樣的生命態度?嚮往什麼樣的宗教情操?憧憬什麼樣的人格境界?生命教育就是在思考這個問題,夢想這種問題。

怎麼樣能夠讓基督徒更像基督徒、讓佛教徒更像佛教徒、讓回教徒更像回教徒,什麼叫做「更像」?我們要來面對並落實這個問題,什麼叫做更像?

你喜歡什麼樣的宗教信仰?什麼樣的宗教信仰叫做「沒有教條的智慧」,那會是什麼?我們喜歡這樣問,也喜歡這樣談論,在問與答之間,很自然的就會去落實。

當然,我們還可以繼續再問,你喜歡什麼樣的佛陀?什麼樣的耶穌?到底什麼是佛陀和耶穌的遺產?你喜歡佛陀,你曾經從佛陀身上學到什麼?我們所知的佛陀遺產是上下座打成一片的五禪支,五禪支是作業力,禪定是功力,作業力比功力更重要,作業力是工作力,完成工作使命所需要的能力。

我們需要隨時隨地可以從尋伺,生起喜樂一心,就像童話故事裡的潘彼得,隨時可以想到快樂的事情,隨時飛得起來,隨時有能力微笑,這就是「喜禪支」,這就是生命教育。

什麼叫做生命教育?隨時可以微笑的能力,你有嗎?一直問,不斷的問,這些問題都跟生命教育有關;每次上課就是就是在討論這些問題,每次跟人家講話,就是分享這些話題,很認真的、很沉穩的、很輕鬆的、很喜樂的,跟大家分享剛剛所講的每一個問題,每一個問題都可以很活潑的去開展。

最後一個問題,你喜歡什麼樣的台灣?你喜歡什麼樣的國家?這個也是生命教育的問題。

你嚮往什麼樣的國家?你嚮往什麼樣的台灣?這裡面就有很多內容可以討論,討論的時候,就一定會涉及到我們的住宅、社區、我們成長學習的環境與大眾媒體,就一定會牽連到我們所交往的朋友、同學、老師與親戚,就會涉及到我們是如何與身邊的親友交流互動?這些都是生命教育的基本問題。

今天的基督教缺少什麼?今天的佛教缺少什麼?上帝給人類的最大禮物是什麼?

今天的宗教缺少自由與獨立,上帝給人類最大的禮物是自由。要能這樣回答。而且,自由與獨立這兩個生命元素一定要用在生活上的分分秒秒,用在每一個關係的對待裡,才是「真」。

你有沒有允許別人自由?允許彼此做自己的最真?你敢不敢跟你的終身伴侶說,我們的婚姻只會讓你會更自由,敢嗎?

你不敢的話,婚姻只是在綁架彼此;你的人格不夠獨立,你的思考不夠自由,你不可能是一個完整的人,不可能有尊嚴。

人和人為什麼要在一起?

人和人在一起,是為了成全彼此的最真最自然,是為了是幫助彼此更自由更獨立,幫助彼此建立信心,更有五禪支,更有作業力,更有禪定力,更有功力。這樣,就是生命教育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