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每一個病相

2015-08-21 玲真

s206 1

昨晚躺在床上觀呼吸,有時昏沉、有時很清醒。有時知道自己是哪一個鼻孔在吸氣還是呼氣,有時卻會有念頭閃過。 

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前天在天下雜誌網站看到「邰肇玫抗癌路 」:在台灣每526秒就有一人罹癌,每年有逾47萬人正在面對癌症的挑戰,老天跟舅舅和媽媽說:如果在台灣每個家庭都有一個人要罹癌,你希望你是家裡第一個得癌症的人、還是你希望家裡其他的人先得? 

第二個念頭是:舅舅的小女兒一家人明天就要回美國的家了(舅舅只有兩個女兒),這樣的生離幾乎就是死別,情何以堪?如果我是表妹,我要跟爸爸說什麼?舅舅會想聽表妹說什麼?如果我是舅舅,我要跟女兒說什麼?女兒會想聽爸爸說什麼? 

但隨即想到,妹妹的大兒子今晚就要去德國了。剛服完兵役的外甥,即將展翅高飛,飛向一個未知的未來、一個有無限可能與希望的未來。妹妹雖很不捨,但為了他的未來,也必需忍痛祝福。 

傍晚下課後,用換鼻呼吸健走半小時。看著鬱鬱蔥蔥的樹林、淡橘色的夕陽餘暉、和一彎新月,我突然聽到老天說:都是為了見證、學習真正的愛: 

舅舅希望孩子/太太以後想起他來,想到的是一個勇敢面對現實、身苦心不苦、不希望家人替他擔心害怕、認真看待生命的爸爸/先生。所以,舅舅不再問:「為什麼是我?」他知道他要怎麼做,才會讓大家以後想起他時,淚中帶驕傲!他要成為典範:以後如果家人碰到困境,會想到他的堅強。 

舅媽、表妹們、和舅舅的兄弟姐妹們知道舅舅是在替他們、替世間承受病痛。唯有迴向給舅舅無所求的愛、給他信心、榮耀他,才不會讓他所受苦痛白白浪費掉。 

想起了院長有一段病痛中的祈禱文  

世間有病所以我有病 

 

深深地願 

願我的病能分攤世間的病苦 

願我的病能消減世間的病苦 

願每一個病相 

化作心中澄明的疼痛 

消減我的愚痴  

開展我的心量與真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