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會舉身微笑

2015-4-03一止

s114 1今天禮佛是一口氣禮佛,在上下有規律的運動中,沒有想,只有呼吸。接下來的靜坐,時時對準天地,身體稍有傾斜,馬上就會有警覺調正,今天最特別體會的是舉身微笑,真的就像是身體消失了,虛空中還掛著微笑,將所有的想到聽到都找到身體的對應區,就是身體有用力、緊的部位;找到後,呼吸補給隊開始吸拉呼推,推開所有的緊轉鬆,整個細胞綻放都微笑了起來,有那麼剎那,嘴巴因為太鬆不自覺的說起一句天語,讚嘆呼吸!!

接著下來的用齋,吃進肚子的每一口飯菜,都非常喜悅飽足!

上午第一支香,聽著院長開示會掉眼淚,院長說13歲打坐,下座後聽見所有的聲音都變成悅耳。同時院長的獨到之處,是將千萬年的苦看成是當下的痛,時時將苦難放在心上,將慈悲喜捨轉化釋放能量回向世間!這樣的收心好讓人放心的只交給中心線與呼吸,因為都不怕煩惱來找了,全身一樣的微笑著。

下午再播放著早期院長開示的全觸,佛經中提到佛陀的微笑,常常用四個字──「舉身微笑」,整個身體都在微笑;提到佛陀走路如大象走路,用整個身體在走路,不是只有用腳在走路。修行人聽聲音,不只是用耳朵聽,而是用整個身體在聽;看東西不只是用眼睛在看,而是用整個身體在看;吃東西不是只用嘴巴,而是用整個身體在吃;鼻子嗅東西不是只用鼻子,而是用整個身體在嗅;呼吸不是只有用鼻子,而是用整個身體在呼吸。所以當一個咳嗽聲音進來的時候、當一個噪音進來的時候,那個聲音不是從耳朵進去,是從整個身體進去,換成是整個身體在吸收那個聲音,甚至變成聲音在推拿整個身體。

一個道家的行者,他是用「丹田」聽,當聲音進來的時候,首先震到的是他的「丹田」,不是耳朵。「丹田」變成他另外一個心臟、另外一個耳朵。當我們很放鬆的時候,我們做什麼事都是用整個身體。眼睛看、耳朵聽、鼻子嗅、嘴巴嚐…,都是用整個身體去觸,只有放鬆才有可能。因為放鬆,所以整個身體觸;因為整個身體觸,所以放鬆,沒有哪一個先、哪一個後,它是同時進行的。 

如今聽來特別有感覺,更清楚當我們感覺一處時不是單一的收縮膨脹,而是全身,當感覺長呼吸短呼吸時也是全身,當感覺痛時更是全身,甚至是千萬年來的苦,一起在當下收縮膨脹,三際一時,突然空間變得好大,無對無礙就是全身的感覺!!

晚上開示很精彩,對於兩性的問題一直都是一個謎!最受用的是,院長用他一生的探索,解開這一層紗,那個源頭來自於心!要導向於哪裡?

不是做不做的問題,而是於做這件事情的當下,心在哪裡?有沒有加分?有沒有同心,有沒有更一心!

若沒有從這源頭來看,一直在看八苦(求不得、愛別離.....)種種的苦,都是隔靴搔癢!師談到更重要的是資源的分配!種種不公不義的苦是最迫切需要關注的!其他相形之下真的不算什麼!!

回想自己對性伴侶沒有好奇,但對自己生理反應的需要卻充滿好奇,曾經手淫過,但做完就有一種空洞的感覺,自從與院長學法後,慢慢的從接受到零抗拒,到喜歡上打坐,光從呼吸受用,就自然的離欲,回想起來,所有的動真的都只是在掩飾內心的不安,但這樣的不安卻是無法掩飾,當真的受用身體的飽滿,內心充滿喜悅時,就離生喜樂了。

這是靜坐對自己的好處之一,另外是對自己更有信心,最近體會身體會微笑就很滿足,相信從這裡開始,讓身心自然流動起來,朝向在關係裡更自然流動!!

零情緒是最基本的修為,法才能推廣出去,願以此勉勵自己,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今晚聽了師的開示,覺得自己心量還可以更大,三人同心其力斷金,成就僧團,這樣才是為眾生做一點事!

有一天踩在草坪上,心裡想著,我能為世間做什麼?我想就是成就一個僧團,讓世間人更受用法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