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典學院的對話

2015-03-23 一曄

上課講「苦諦」,強調去發現人生的煩惱、生命的問題,然後勇敢地面對,找出原因與解決之道。用現代的語言,讓學生掌握四聖諦的精神。

一寂今天花很長的時間,呈現波蘭的《卡廷慘案》。兩萬多的社會男性菁英被殺,等候數十年,等到政權輪替才真相大白。非常類似台灣發生的228,因為畫面與影片都很具體真實,學生都靜默下來了。一寂擔心這個題材太過沈重了,學生可能會受不住。但我覺得還好,因為沈重、心如刀割,學生會不得不打開身心,記憶深刻。

後來一寂以專制獨裁對話模式─由小到大的舉例說明,「你(妳)不可以離開我,你(妳)離開我是在傷害我,我會很痛苦」,「你(妳)不可以不聽我的話,你(妳)不聽話,就是看不起我、藐視我、無視我的存在,是你讓我痛苦」,「 你(妳)不可以跟我不一樣,你(妳)跟我不一樣,就是在威脅我、挑戰我」,「非我族類、其心必異」,強調由兩個人的關係──不喜歡別人、不尊重、不給他人自由的思考模式,擴展到最後,造成公權力的獨裁,草菅人命。同時以拉非爾(Raphael)的名畫「雅典學院(Scuola di Atene)」,稱頌自由對話的開放精神。

s109 1「雅典學院」這幅畫中,拉斐爾將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變成劇中人物,(他把柏拉圖繪成達文西的臉,表達對達文西的敬重)以他二人為中心,激動人心的辯論場面(我喜歡用「對話」來形容這個辯論場面)向兩翼和前景展開。彷彿正在「表演」一齣古希臘思想史,唯心和唯物之爭。

拉斐爾把不同時期的人全都集中在一個空間,古希臘羅馬和當代義大利五十多位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薈萃一堂,表現自己篤信人類智慧的和諧、並對人類智慧的讚美。

覺得這樣上課很犀利、一針見血、入木三分,比傳統佛法那一套有趣多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