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是philocipher

2015-03-23一賢

下午參加三昧智學院的對話法談:相信緣份就是相信自由。院長開宗明義講到緣份,他說緣份如果是講過去的緣份,通常不是很好。緣份最好是現在,或是未來。

以前常聽到人家說上帝從亞當身上取了一根肋骨,做成夏娃。但院長說肋骨的希伯萊文tsela原意是側身的肉,不是肋骨。上帝在亞當沉睡後,從亞當身上取側身的肉而複製出來的。亞當並沒有少掉一根肋骨。隱喻上帝將亞當複製克隆(human cloning)成夏娃,讓夏娃當亞當的分身。分身夏娃並不是本尊亞當的附屬品。

上夏娃與亞當是彼此的分身,沒有先來後到的主客尊卑問題,上帝複製另一個人,不是希望另一個人屈從,乖乖聽話,而是希望兩個人的生命互相照見、互相成全,這才是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萬物的原貌。

兩個人的生命本來就是同一個靈魂魄,分開只是為了同一個身體不需要4隻眼,不需要一對長前面,另一對長後面。兩個人的生命更全方位更靈活,這才是緣份,這樣的緣份絕對不是束縛,而是要幫助彼此更自由。

「因為與對方在一起,我更了解自己;因為對方,我照見了自己。因為照見,讓我的靈魂更獨立、更自由、更飽滿。」這是每一對戀人最浪漫的心聲。

緣份包括分手,分手可以是同一個生命志向,分頭辦事,分手也可以讓彼此生命更美。

參加的學員問了很多個人緣份和關係上的問題。

「要把肯定句聽成疑問句,當先生說我們就是要聽媽媽的,其實他是疑問句。」他原本希望可以商量,只是沒信心,但不懂得聽話的人,就會對號入座,變成毫無商量或對話的空間了。

當對方沒有能量,抱怨不滿的時候,我們要給對方能量。問孩子說:「你想吃什麼?」比認真聽他碎碎念,又花時間想要改變他來得單純而簡單。

關心先生的公事上的不順,對方卻不屑地說:「你懂嗎?」如果能聽成說:「你懂嗎?」當下對話的空間就出來了。

真正的愛是無條件地幫助對方更獨立、更自由。任何關係都一樣,都要嘗試用柔軟的身口意,幫助雙方出離一切本位的想法。真正的出離心不是出離世間的家,而是出離家的偏執束縛,出離一切讓自己無法自由思考言說的本位,像黨同伐異、貧富隔閡、種族貴賤、性別歧視、親疏執取等等。

一個人準備要談戀愛,先要讓自己很陽光,才有能量和別人交往。每次談戀愛都要學習更獨立更自由,大部分的人對自己都是沒信心,幫助對方喜歡自己,才不會老是傷害自己或給別人傷害。

懊悔會讓自己灰心喪志。感情上常懊悔,將形同以債養債。不要被自己的懊悔綁住,要讓現在的自己強壯起來,健康且陽光!要留意平時是什麼時候會失去能量,要讓自己隨時有充電的感覺,禱告、觀呼吸、跟天地連結…隨時能連結天地間至純至性的力量,隨時有喜心(吸收能量)。

很多人是不自由的,承受很多社會壓力束縛,為了迎合別人而活著。自由,從喜歡當下的自己開始!讓自己當下有能量,充滿陽光和戰鬥力。不要老是當別人的「太陽」,因為每個人起床的時間都不一定,當別人的「太陽」會很辛苦。

來三昧智學院學習,是學習解開生命的密碼,透過解碼,看透人性、圓滿人性。院長發明了一個英文字,說我們是philocipher,cipher是生命智慧的解碼人。我們不是哲學家(philosopher: 愛智) 。

三昧即三摩地,解碼要入味到位,入流而無所入,才可能有「空、無相、無所有」三種三昧。冶煉任何場合,都可以有慈悲心,都可以有安靜的心。看到不流動、不自然、低能量,趕快轉向流動、自然,吸收能量,呼喚自由與獨立的生命。時時要補充能量,有飽滿的能量,才不會被慣性來綁架,過去才能過去,很開心的隨時歸零歸一,面對現在,向死而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