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跟自己的過去比

2017-03-16一賢

晚上看了影片:17歲的美國高中生Armand “Mondo” Duplantis 撐竿跳19呎1打破《青年(under 20)撐竿跳世界紀錄》,影片短短48秒,展現完美,不可思議。

賽後有一段記者專訪他的影片,談到他的表現,他沒有怡然自得的感覺,反而是謙虛地表示自己感覺有一個角度好像並不是很完美,還要看錄影帶再改進。

接下來的一段影片,同一位記者訪問不同的運動選手,問他們專長的運動項目,並讓他們猜猜看撐竿跳19呎1 的成績相當於他們的運動項目的成績,他們猜完之後,記者再把答案告訴他們,每個人都很驚訝19呎1 是高難度。

網路上另一段影片記錄了 “Mondo”從五歲開始練習撐竿跳,跳過5 呎6,每年都在快速成長,從6歲到17歲 ,他的撐竿跳紀錄跟著年齡一起成長,他也一直打破各年齡的世界紀錄。

每一次撐竿跳的時間不長,只不到20秒,但卻是高難度的展現,從舉竿衝剌到戳竿、壓竿,到仰身倒立向上,到翻身過竿,身體的動作不但要快,又要柔軟靈活,全身都要非常自然,非常的到位。

s430 1撐竿跳的訓練也必須是全方位的,跑步衝剌訓練,壓竿、彎竿、手腳身體動作的靈活度訓練,也需要重量訓練,更要反身倒立的訓練。

從6歲到17歲經過無數次的失敗的經驗,也經過不少次成功的鍛鍊,這就像是我們的修行,絕對要願意非常謙虛,要不斷地去找到自己的缺點,也就是驗漏,不斷地面對改善,最後才能達到接近完美的境界。

像“Mondo”這樣,沒有人是他的對象,要比只跟自己的過去比,每一個當下都是being,每一個練習或比賽都是在being中doing。

感覺自己一天還有很多時間沒有在being中,還有很多doing沒有在being中doing。唯此是用功處,願將這樣的謙虛相放在心裡,要比只跟自己的過去比,要比只跟佛陀耶穌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