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的家庭主夫

2016-10-09一行

s385 1早餐後,難得休假的先生,竟然拿著重重的吸塵器,客廳、讀書間、靜心房等地吸來吸去,我卻一派悠閒,在看網路新聞,上三昧智網站聞思。這樣的角色互換的畫面,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。

過去總是我揮著汗水,一副快氣炸的樣子,一邊做一邊埋怨:「女人真命苦,特別是職業婦女,要上班要賺錢又要忙家事,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,簡直是免錢的家事工」。那個時候的先生,卻很優閒坐在電腦桌前,看他的網路新聞,無論我有多忙,多渴望他的幫忙,他老神在在,眼不見為淨,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,是妳愛做家事,又不是我要妳做的……,只怪傳統華人文化早已把男性慣壞了,不但眼睛有嚴重的遮障,連心裡也罹患嚴重閉鎖症,沒有同理心,哪能指望同心同事?!

其實,家事無論大事小事,它關係著兩性平權問題,做的一方是否有被另一半尊重的問題?它也關係著兩人和諧的親密度,只要被尊重,自然就做得快樂甘願歡喜。

檢視二十幾年的婚姻生活,看著先生從媽寶一路蛻變到目前的勤儉愛家好男人,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,人的潛能是無限的,只要願意,隨時可以翻轉過去的形象!

先生剛與我結婚,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王子貶落人間,離開錦衣玉食的生活,衣食住行一切都要靠自己雙手去掙來,他才真正要開始成長呢!從小被公婆捧在掌心的他,這是不容易的。向來是飯來張口,茶來伸手,不知民間疾苦的先生,當然看不到飯還沒煮的時候,是硬生生的米;菜還沒挑的時候,是一整株還帶著髒兮兮的泥土。吃完飯,不知要把碗筷放在洗碗槽,更不會主動洗碗洗衣的,總以為擺在那裡,自然就會有人收拾妥當的,這是他過去成長所形塑出來的生活面貌。

我有好長一段時間,很錯亂也納悶,很好奇地想為什麼先生的眼睛長得跟我不一樣?為什麼我在家總是看到家事這個沒做那個沒做的?為什麼他都看不見?我們的差異怎麼這麼大?我們的眼睛我們的瞳孔構造是一樣的嗎?不知哪裡出了問題?

想起第一次懷孕安胎時,我被迫臥床,醫生再三叮嚀,什麼事都不能做,只能臥床。先生第一次利用假日,想煮一頓豐盛的午餐給我吃,我很安慰地想他終於要長大了,開始進廚房學做菜了。那一餐,足足等了兩小時,等到頭眼昏花,看著先生喜孜孜端上來一碗莧菜湯,沒有別的了,看了這碗被煮得黃黃的莧菜湯,期待落空了,但至少他會進廚房了,成績雖不理想,總是還有進步期待的空間。

先生工作本來就忙,過去我整理環境負荷不了,也會請專門打掃的人來分攤打掃。打掃的外勞不兼工了,台灣的清潔工不好找,只好自己來,常常分一個區塊一個區塊來掃;有時也會利用假日,邀請家人一起分攤。先生打掃乾淨的程度,絕對沒話說,我比不上的;但他總是興趣缺缺。

奇妙的是,這兩年感覺他的能量轉變了,不但對不同清潔劑的使用行情,先好好的了解一番,也會從網路訂購許多不同的清潔用品備用。欲工其事,必先善其器,這方面他很行。我參加禪五回來,走進乾淨整齊的臥室,地板光可鑑人,很嚇一跳,以為走錯地方了。最近,他常主動利用假日承包家庭的地板來整理,特別是需要用吸塵器來吸的,一手攬下,很讓我感動。

面對先生這麼大的翻轉,壓根沒料到的,看到他在使用吸塵器的神情,那麼專注,那麼開心,那麼享受,根本不是在做件苦差事,樂在其中,動作中融入了他滿滿的愛,是個快樂的家庭主夫。

先生的翻轉,我自己也暗暗稱奇,不知是否與我修行學法有關?我自己最大的收穫,就是先改變自己,隨時對準中心線,提醒自己要以純淨身口意迴向世間,從來沒想到自己身段變柔軟了,對身邊的人比較懂得感恩欣賞,沒想到身邊的人也漸漸改變能量了,親密關係跟著調整,倒吃甘蔗,漸入佳境,懂得尊重對方,給彼此空間,學習無所求的付出。先生的翻轉就是給我最好的迴向,願意向他學習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