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跟神講話落落長

2016-04-28 一行

s329 1昨天聚會話題,分享自己在愛的世界裡,照見到什麼?滋養了什麼?以及如何認出愛又給出愛。因為認出愛,處處是愛,這一週自己也活在情愛世界的氛圍裡,翻轉過去許多負面的認知,對愛的能量有更深體驗。

我是如何墜入愛情的?想了又想,回憶早已淡忘的過去。在認識先生之前,先認識一位園區工作的新貴,喝過洋墨水的,高大英俊,談吐優雅,簡直是天雷勾動地火,真的才體會什麼是被電到的感覺,什麼是「一日不見,隔三月兮」的滋味,每一口呼吸都會想到他,分別就是相思的開始,體會整個生命是活生生的,澎拜洶湧,喚醒從來沒有過的熱情,讓自己都會感到害怕的,還沒有準備好談這場轟轟烈烈的愛,在自己的理性之下,忍痛揮別了…..

之後,認識的異性再也沒有那種感覺,平淡無奇,不免有點失落感。與先生交往,曾準備要如何與他分手。我倆的生活、成長背景、個性、興趣完全的天差地別,理性的認知我們存在著極大的差距,極不速配。決定暗暗的計畫,趁著去大陸旅遊一個月,回來就不要連絡,自動就會疏離,久了,感情就淡了……

想起那天,我們在南寮漁港最後的約會,回程時,他送我到新竹火車站搭車。搭車前,邀我一起到天后宮拜拜,對於神秘的神衹,我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的,很相信心中有佛、上帝,佛、上帝就在心中的。基於好奇,眼前這個男人怎麼會對拜拜有興趣?想多觀察多了解他,就答應一起過去。他點好香給我,我一下就拜好了。他要我在走廊等候他,他還需要一些時間,…..在等候過程中,遠遠看到他跪在正殿,虔誠祈求禱告,5分鐘過去了,10分鐘過去了,20分鐘過去了,心裡開始不耐煩,覺得他很囉唆喔!跟神講話,也落落長的,不會長話短說嗎?這個男人是不對的人,幸好要分手了,如是的盤算著。三十分鐘,他走出來了,遞給我一個護身符說:「知道你要去大陸旅遊,大陸是一個比較落後的地區,不像文明的國家,這個你帶在身上,會保護你的…..」在這一刻,我才認得先生的真心,被感動了,分手的決心,被他的真心翻轉過來,死心塌地,決定往後都要跟他一起生活。

生活就是這麼消磨人,雙方的生活背景差距這麼大,婚後三年開始感覺原來兩人甜蜜世界,正逐漸一點一滴消失了,加上與公婆一起住,兩人小世界也逐漸崩盤。我很清楚我們的感情沒有問題,許多加進來的外來因素,讓我們身心俱疲,婆媳衝突算是其中最嚴重的戳傷,加上懷孕身體正虛弱,工作職場的挑戰與要求,決定要買房子,有個屬於自己的房子與小天地,或許會好一些,因為買房的動作,觸怒了婆婆,暴跳如雷的她,咆哮把我轟出家門,雖然身心受創,但從此我的天地變寬變大了,感覺被解除小媳婦的角色,是賺到的。

兩人的世界變得單純許多,彼此的缺點看得更清楚了,雖然挑戰依然很多,幸好,兩人還有一個共同語言,渴望靈性的成長。成長團體的接觸與參與,讓我們調整許多,沉澱許多,懂得互相含容,它也協助我走過孩子、家庭、學校教書與進修的漫長歲月,從一個對婚姻對感情懷抱浪漫不切實際的幻想,逐漸改變到踏實篤定的面對,在這個過程,逐漸體認到婚姻可貴處,在於彼此的互相支持,一起攜手走過挑戰。孩子逼著我成長,走向未知的探索,學習著承擔與付出,學習著從他們的眼睛看世界,也因為愛讓我願意改變,願意擴展自己的心眼,走出自己的框框,與狹小的世界。

因為修行,因為六度三箴的迴向,讓我們逐漸脫落外在防護面罩,真實坦誠相對,我們的肢體動作,回到單純天真,像孩子一般。我們的心更貼近,知道神聖性的東西,看不到的,不等於沒有;沒有說出來的,也不等於沒有,尊重自己內在的一尊神,也會懂得要尊重對方的一尊神,我們相處,變成神與神的往來,學習把院長「我是我的神,我必須是我的神,我才可能是我」開示融入生活,我們的愛情有更多的想像了,「於相離相」、「諸相非相」開始懂得弦外之音,沒有說出的真情。我們學習時下最時髦的肢體語言--壁咚,改良版的,更有趣味性,不需要真正的肉體接觸,隔著虛空的飛吻,範圍更大,更讓人回味,注入了靈性之愛,讓我們的愛與情,更純淨,更無所求,既是同修又是室友,情感深徹又不黏著,支持對方又不會掌控對方,這是最好最和諧,也是最流動自然的愛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