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喜歡自己的身高

2016-03-05 一行

s302 1一早做完定課,到龍山社區柑仔店九樓上太極導引,這是玲真大力推薦的,上回體驗過一次免費體驗課程,覺得很不錯,剛好有學員退出,才有機會成為正式學員。

參加最大的原因,感覺它比我目前上的瑜珈,拉筋拉得較徹底。我學瑜珈,前前後後有十餘年了,永遠在初級班,老師永遠捨不得操我們,深怕一操,學員就跑掉了。

第一次正式上課,光是拉筋就一個多小時,體驗最深刻的,恐怕是自己的身體怎麼這麼硬還有頭腦與肢體對不起來。放掉頭腦,好好理解動作的分解是怎麼回事,信任身體,它會自己帶動,這樣動作反而流暢。

一個多小時的拉筋後,就是練習37式太極。老師要兩位新學員,站在隊伍的中間,左右逢源,看學員如何打,好依樣畫葫蘆。腳的步伐,與各種不同手勢,看得霧煞煞。新竹奧修中心過去也請了ㄧ位加拿大籍的治療師來教太極拳,光是看她走的架勢,寧靜、專注,玉樹臨風,全然的在,就很吸引人。學會後,工作太忙,大約半年沒打,完全又忘記了,即便有講義,還是記不起。

國小到高中,體育是最不好的,討厭打球運動之類的活動。現在細細回想,討厭的原因,竟然是長太高,同學都是矮個子,靈活的身軀,打球時,要根一群矮個子搶球,感覺沒光彩,因為這樣,才不喜歡運動。因為這樣,也討厭自己的身高,怪自己沒事幹嘛長這麼高,好像身高是自己可掌控的,好無厘頭!

不喜歡自己的身高,也是造成長駝背的原因,常恨不得把自己藏起來。其實遺傳父親的手長腳長是很正常的,只因為在成長過程,別人一句無心的話在那個窮苦時代,你怎麼可以長這麼高已經很幸福了,父母沒有虧待你了…..。經過一番打量後,又蹦出的話是「你的手掌、腳掌這麼大這麼長,一點都不像女生….極度沒有自信的我,聽了這話,這根本是把我判刑了,像不像女生竟是從身體外型而判定。結果,就是隨時挑剔自己,這些話不時無在腦中發酵,好似在嘲笑自己是個龐然怪物,這就是我不愛運動的原因,對身體的批判,動不起來。

直到參加許多成長過程,才檢視出這個魔咒與毒素,生理上的優勢卻被矮化當成見不得人的,看到為了尋求他人的價值感與認同感,真的很無明,寧可否定本來的生理天賦,這樣的毒素與魔咒到現在還持續清理,活出本來面目看起來好像很容易,其實是很不容易的,沒有自己核心價值,沒有自己中心線,他人的價值與觀點,隨時滲透進來,不斷著染,幸好現在有修行學法,學會欣賞自己,喜歡自己,更懂得透過上座,透過呼吸,還原淨化,接受自己的本來面目。

上完太極引導,回家身體極度疲憊,特別是兩隻手臂,不曾這麼用力摔,午睡時,隱藏身體許多的驚嚇,不時出現,噩夢連連,有種驚魂未定,徬徨失措的錯覺,這又是不同釋放身體能量的方式?極快速的動能,打破身體原來的疆界。起來後,身心無比的放鬆,有著深度釋放後的寧靜,帶著好奇心來體驗,身體的機轉超過我的想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