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臨終問題的故事

2015-10-29玲真

s238 1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臨終時,會最想聽到你對他說什麼?

你臨終時,會最想聽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對你說什麼?

這兩個臨終的問題——有關死亡回光返照的問題——最後,卻導向生!

九個多月前、也就是我們剛進入這個羊年時,當大部份臺灣人在歡渡農曆春節時,

我86歲的媽媽,卻在大過年期間,進出醫院急診三次。

有兩次都是晚上緊急被送去,檢查折騰等待三四個小時、醫生確定她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後,才在凌晨二三點鐘出院回家。

第一次是因為她發燒、身體很虛弱、不舒服,加上她有高血壓和心律不整的毛病。

第二次是因為她在家裡摔了一跤,頭撞到地板。送醫急診檢查後,發覺肋骨有輕微撕裂傷。那時雖然腦部檢查都正常,醫生仍是囑咐我們要小心觀察;有時腦出血不是馬上檢查得出來的。

忘記第三次是為什麼去急診的?

媽媽摔跤、從醫院急診回來後,整個人在一夕之間變蒼老了!在那之前,她是從不服老的,還可以獨自搭公車和捷運去和她的二個妹妹逛街喝咖啡、每個月去參加她第三高女的同學會。

媽媽的健康,也在一夕之間像溜滑梯一樣,咻的一聲往下滑。

而媽媽的眼神,變得愈來愈陌生遙遠、愈來愈沒生氣。那個「神」不見了!我在她的眼裡,看到了死亡的影子。

我知道,媽媽一定是覺得自己快死了。

像她那個年紀的人最怕摔跤。他們都聽過:某某人因摔了一跤後,就走了。媽媽的大姐,也是在幾年前90多歲時,在家裡摔了一跤。送去醫院檢查都沒問題,卻在一個多月後突然過逝。

媽媽覺得她就要步她姐姐的後塵了!

有一陣子,她不吃不喝,整天乾嘔,身體虛弱的像紙片一樣。

我覺得,我必須做好心裡準備。我也覺得,我的兩個女兒必須做好心裡準備,因為她們深愛著外婆。我跟女兒們說,我已經想好了:阿嬤最後一刻時,我要跟她說什麼。

有一天,我故意跟媽媽聊到死亡。我說,我認識的一些人,五十多歲就走了。所以,我不怕死,因為那裡已有不少我認識的人。

媽媽幽幽的說,我也不怕死。

我說,對啊。妳的爸爸、媽媽、哥哥、姐姐還有好朋友都在那裡了!

我把和女兒們和媽媽的對話寫在我的生命日記上交給我的生命導師。我每天都要寫生命日記,檢討我當天所想所說所做,交給我的導師指導。

我的導師看了後說,媽媽不怕死;媽媽是怕要死不死的拖磨。

然後,老師突然問我:媽媽臨終時,會最想聽妳說什麼?

我一時被問倒了!我一直在想的是,當那一刻來臨時,我要跟媽媽說什麼。我從來沒有想過,媽媽會想要聽我說什麼?

被老師問急了,我說,我會跟媽媽說:我愛妳...

老師說我的答案不及格!

過了幾天,老師又突然問我:妳臨終時,最想聽到女兒跟妳說什麼?

這下我更措手不及了!我從來沒想過我現在就要臨終了!

我被這兩個問題考倒了。我有空就想,希望有答案。.

有一天,我想著想著,突然不寒而慄!讓我害怕的,不是我要臨終了、或是媽媽要臨終了;我害怕的是,我突然看到,我不認識媽媽ㄟ、我不了解她ㄟ、我竟然不知道她臨終時會想聽到我跟她說什麼!我不知道她想要什麼、我不知道她的嚮往是什麼、我不知道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。而她臨終了…

而我,我臨終時想聽到女兒跟我說什麼?

難道我會想聽到兩個女兒跟我說:妳放心的去吧!我們兩人會相親相愛。我們答應妳:我們會幸福快樂!

還是,我比較想聽她們說:媽,妳放心的去吧。在妳的身上,我們學到了什麼叫真正的愛,什麼叫心地的慈悲喜捨無量心。我們會活出妳的愛、妳的慈悲喜捨!

那好像有點自我感覺太良好ㄟ!如果我臨終前,我沒有活出真正的愛、沒活出心地的慈悲喜捨,女兒們有可能在我臨終時,跟我說那樣的話?

還來得及嗎?

從此,那二個問題就像二束光,照亮著我的路。

我在照顧陪伴媽媽時,我會努力去認識她、入她的心、了解她的要。我和女兒在一起時,我會小心注意我起的每一個念頭、我的每一個表情、我說的話、做的事。

那兩個臨終的問題,讓我重生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