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女的連結與傳承

2015-09-18 一心

s223 1中午,阿沐來找我,原先是打算還我電腦,但其實他們接下來還有需要,所以,我就繼續借他們。這對情侶很可愛,阿沐已經是很另類、不被世俗價值綑綁的人了,但是,碰上了天真浪漫天馬行空的孩子性格,阿沐不得不拿出比較實際、有組織、有時間感的那一面,來跟她平衡。阿沐說了一個故事,那時,他們才剛認識不久、還沒變成男女朋友,說要帶一個法國女生來找他,阿沐在家等了很久,忍不住打電話問她們什麼時候到,她說,我們在淡水,快到了。過了兩個小時還沒出現,阿沐再打一次,她說,我們在吃東西,快到了。又過兩個小時,還沒出現,阿沐只好又打,結果她說,我們不來了!

阿沐學到了,她說的快到,就是兩三個小時,她說馬上,也要半個小時。不過,後來也學到,不要隨便跟人說快到了或馬上到,可以說「我到時候再…」。

他們關心我有沒有伴侶,我說,我沒有一個伴侶,但我有很多「親密關係」,「親密」的意思是,我們願意做彼此的鏡子,我們知道共事不是為了事情本身,而是為了照見彼此是不是朝著真正的嚮往前進。以前,在男女關係中,感覺只有那個人懂我、只能對一個人敞開,現在卻覺得,可以跟很多人敞開,我想,那個區別就在於,我先找到了自己跟天地的關係,這個關係讓我可以更放心地與人交流,無須偽裝防衛。

我並沒有拒絕跟某個人談戀愛,但這個人出不出現,不是我能管理的範圍,我只能管好自己是不是夠資格談戀愛。其實,不論是跟生命談戀愛、或跟某個人談戀愛,需要鍛鍊的人格是一樣的,既然要愛,就要愛得天真、無所求,我必須是個勇者,可進可退,如果有黏著,有依賴,進退不得,那都代表我還沒有長大,我還不夠資格談戀愛。

曾經有段時間,我的皮膚會想念被擁抱、被呵護、被疼的感覺,但是,我學會在衝動來臨的當下,暫停,先不隨順過去的慣性,而是好好地把它看清楚,我發現,那裡面其實空空的,什麼都沒有。身體其實很單純,跟衣服布料接觸、在蓮蓬頭下被水親吻,都可以是飽滿的體驗,皮膚隨時隨地都在觸碰,裏裏外外無時不在觸碰,呼吸飲食消化排泄刷牙洗臉都是,不可能會對觸碰飢渴,會飢渴的頂多是渴望與人真實的連結。

這可以連結到昨天共修會關於性愛的討論。在討論性愛之前,我們要先警覺:我們很容易從自己的喜歡和需求去論斷別人的喜歡和需求。其實,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性愛、或者可以從性愛中得到樂受,至少有百分之十的人做愛時,包括男性和女性,生理上是不舒服的,這是天生的,大部分人只是不會講出來。此外,更有所謂「無性人(asexuals) 」的存在,即便在非常親密的愛侶之間,他們對性行為也沒有絲毫興趣。其實,無性伴侶的存在正說明了,親密關係不一定需要有性關係,有性關係不等於有親密關係。想透過性關係來建立親密關係,是一個很大的誤解。

法國哲學家沙特煙不離手,他認為,抽菸有其象徵性意義:當我們抽一口煙,我們也把世界吸了進來,有形的世界暫時消融了。就像性行為可以暫時提供兩人之間連結的幻象,抽菸可以提供我們和這個世界沒有隔閡的幻象,然而,幻象注定會消失,雖然我們可以為了維持這個幻象而繼續做、繼續抽,但只要真正的連結不存在,一切的做、抽都只是假動作。

有人說性行為有益健康,那就像抽菸也可幫助消化、減少焦慮一樣,性行為的確有可能幫助局部的身體釋放緊張,像是去給人按摩或拔罐、放血的效果,但若壓力源頭沒有解決,舒服也只是一時的。

性,是為了連結,當連結不存在,行為過後一定會感覺空洞。

有可能懷孕的人,一定都要面對這個問題:每個人希望對子女說你是真愛的結晶,不希望說成是打砲的產物。性,跟生命的起源有關,一定是神聖的,如果沒有認清楚性的本質,性必然會成為障礙。

至少可以跟你的孩子說「你是父母的真愛(不是欲望)做出來的」。性愛要有可能懷孕的心理準備,到時才可以說「你是父母的真愛(不是欲望)做出來的」,即使後來或兩人漸行漸遠、真愛變了,子女也可理解。

性,可以幫助兩人探索自然、找到彼此的最真最自然,但前提是,兩人的靈魂是同一個,然而,16歲的小情侶如何能夠判斷彼此的靈魂是不是同一個?生命經驗不足,很難判斷的,不要說十六歲的情侶,其實,大部分的成人都會誤判,也只能夠允許探索,至少當時是真心誠意的這麼認為,之後發現不是真愛,再退。不怕「誤會」,只怕無法忠於自己的靈魂。還好,這是個分手自主的時代,勸離不勸合逐漸成主流,大家比較真,比較能夠忠於自己。

生命中所有重大的事情都是為了重生,性也是,結合,是為了重新認識自己,越親密、越容易排斥,在很多排斥的狀況下,我如何重新接納對方?同一個靈魂,性關係才可能導向彼此的更自然更流動,這是生命基本的方向和戰略。這不是唱高調,如果兩個人的生命沒有連結,那麼,性關係只能夠提供連結的幻象,對我們的心有害而無益。

我們能夠告訴我們的下一代,你是愛的結晶嗎?能這樣說,才有真正的傳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