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有靈魂的政治


  

450 1

什麼是靈魂的關係?

靈魂的關係就是涉及到很大的寬容,因為我們要的是「沒有排他性」,沒有排他性的政治,沒有排他性的愛情,沒有排他性的宗教。

我們希望台灣跟中國,還有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是靈魂的關係,靈魂的關係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叫「平等」,身份平等。

你不能因為聯合國不接受我們是會員,就不承認台灣人的身份,而且對台灣人自稱不是中國人是有仇恨的。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這個,有人會因為你的身份而製造仇恨,這是很奇怪的事!

「身份」這個字大家都耳熟能詳,其實,我們從小到大不太懂什麼叫做身份,我們只知道身份證,其實身份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字。人和人之間講話會有一種看不起語氣:「你是什麼身份?」中國人在講這種話,是有三六九等的,你什麼身份來跟我講話?你什麼身份可以跟我談判?

中國人是不屑跟台灣人談判的,你要跟我談判之前,必須要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,不然免談,世界上哪有這種談判方式!?他要你先否認自己,你才可以跟我談判,你要先承認台灣是我的,不承認就不能談喔!這樣叫做不平等!

我們跟美國談判,沒有說台灣是美國的,美國人不會要求你否認自己是台灣人。所以這叫做「身份」,身份就是你不能被否認,這叫做認同問題,這是最基本的,這是「天條」,這個天條如果不過關,我們就會有仇恨。

你不承認你是中國人,你一直講你是台灣人,這就是仇恨,他從來不允許的!你一直講你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,這叫做「數典忘祖」,然後數典忘祖的後果,一定是武力消滅,沒有第二種可能,所以對中國來講,台灣的前途只有兩種可能,一種叫投降,一種叫戰爭,問題就是在這裡!

本來大家就是,啊!不要談政治!其實談政治主要問題是會製造仇恨,那有沒有一種政治是不會製造仇恨的?我們希望的就是這一種,這叫做有靈魂的政治,現在我們談政治為什麼會製造仇恨?因為它沒有魂靈。

沒有魂靈就是沒有尊重對方平等的身份,你有在勉強,不要你有任何認同,對自己的認同,他是不喜歡的,這很奇怪!中國文化是這樣教的嗎?中國文化教:「你不可以有自己的認同」?所以不要跟我講中國文化多偉大,中國文化就只有一條「天條」,你不可以有自己的認同,這叫做中國文化,不要否定了!

問題是,什麼是中國文化的第一條,你不可以有自己的認同,這是天條,不能違背的!違背就是數典忘祖,違背你就是台獨!所以你是不是台獨,就這樣檢定,這樣很清楚。

那我們要的靈魂關係,就是不要否認別人的認同,要平等,要尊重,今天假設說,中國人跟台灣人說:「你們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,但是我很尊重你們,我在心裡是接納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…」這樣講就多親切,這麼能夠拉攏人心的事為什麼不做呢?

我高中畢業,我去台南找我姊姊,我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是對方問:「咱們是哪裡來的?」我是豐原人,從來沒聽過這種講法,我太喜歡了!太感動了!之前從來沒有聽過。什麼叫做「咱們」?喔,我一下子被包括了!被接納了!就很爽啦!所以身份很重要,要平等,不要人家一定要接受你的天條,然後不要製造仇恨。

選舉日,台灣人展現全世界最文明的秩序。政治的底線,政治的體面,政治的基本文明,政治的基本素養叫做不製造仇恨。

我覺得我們應該提倡這個,而不是說:不要談政治,我們要談的政治是不要製造仇恨的政治,有沒有可能?大家若說不可能就夠傷心了!政治製造仇恨的目的,是為了取消選舉,是讓你覺得政治是不好,選舉是不好的,取消政治,取消選舉就是取消靈魂,你就跟著沒有靈魂。

台灣年青人最大的特色是什麼?不知道民主跟專制有什麼區別,台灣到處有人在講:讓阿共仔來統治也不錯!他不會區別,誰說中國不民主?誰說中國沒有人權?誰說中國沒有自由?中國有消費自由,只是沒有批評習近平的自由,批評習近平沒有意義啊!為什麼要批評?批評共產黨沒有意義啊!你有消費的自由就好了。

什麼叫靈魂?我們是台灣人,當然不是只有這一句,當你在說:「我們是中國人」的時候,跟「我們是台灣人」有什麼不同?你在乎嗎?你介意嗎?

當我們在講我們是中國人,你驕傲的是什麼?我的驕傲是:你不可以說你是台灣人,他的天條就擺在那裡,那是很確定的,而且已經嚴重到,全世界的中國人,只要聽到說你是台灣人,他就很不爽。

我三十幾年前第一次回台灣的時候,在飛機上,坐在我隔壁的問:Are you Chinese?(你是中國人嗎?)我說我不是,對方:「我再問你一次!」我否認三次以後他就不跟我講話了,很生氣,這是做為中國人的悲哀,一直要防衛這個東西,是在護衛什麼?

所以靈魂的關係就涉及到很大的寬容,因為我們要的是沒有排他性。

(活出有靈魂的關係座談_2024_1_20_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