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學童的啟蒙

2015-09-28一無

s227 1今天是傳統的教師節,除了跟我人生最後一位導師親教師祝賀禮敬之外,在我這個容易回憶的年齡,這一天也很容易回憶起過去許多教導過我的老師,這些身負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師們,在我的身心上面,他們又能留下多少我的記憶呢?

幼稚園的老師們就不用說了,眷村辦的幼稚園,老師的來源,全都是從當時宋美齡女士的《婦聯會》推薦來的人選。讀幼稚園,只有吃飯,唱歌玩樂的記憶,讀眷村幼稚園就學會唱國歌與國旗歌,也就是說,我們眷村長大的孩子,從那麼小的年紀,就開始被黨國洗腦了。

到了小學,我仍在空軍辦的小學中讀書,那時候的學校制度很奇怪,空軍也能辦起自己的學校教育,當時的三軍,待遇各有不同,空軍最有錢,除了能辦學校以外,住在空軍眷村的眷屬們,還有早餐可以享用,讀空軍子弟小學的孩子們,一天也吃免費的兩餐,上下學還有軍車接送,羨煞了那些海陸子弟與老百姓們。

讀小學期間,只有一位老師會停留在我的記憶中,雖然她對我很好,但還稱不上是位啟蒙的老師。

上了國中與高中,讀的學校都是縣立與省立,可能是這種關係,我始終沒有遇到啟蒙的老師。因為沒有出現能夠讓我心服口服的老師,所以,我對這些職業老師們也沒什麼尊敬可言。

遇不到好老師的際遇下,我對讀書完全提不起興趣,不知為什麼要讀書,在我受教的過程中,我幾乎沒讀過書,僅僅靠著好記憶,安然度過高中時期。

後來進了軍校,卻在最不可能的地方,遇到了我思想上啟蒙的老師,傅佩榮老師,他是方東美的學生,服預官的他,正好調到我們學校來任教,雖然他被分配教我們政治學,但他怎可能會喜歡三民主義這種死東西呢?

所以,傅老師每次上課,都會告訴我們很多哲學方面的思想,他也很好玩的,請一位坐在門口的學生,注意門外的動靜,只要有查課的長官經過,就立即轉變話題。從小到大,也只出現過這一位老師,是我很期待上課的一位好老師。

後來他只教了一學期,就被調走了,他能安全退伍,我為他感到高興。

但我的命運也不太好,直到43歲的那一年,我的親教師才出現,43歲才擁有一位啟蒙老師,我真的是一位老學童,在生命光輝逐漸暗淡之年,才遇到明師,打開了我生命的開關,延續了我即將枯竭的生命燭光,我不像年輕同修,在生命旺盛之年,遇到啟蒙老師。早遇與晚遇,對於生命的覺悟與方向來說,一定會有很大的差異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