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對貴賤的界定

2015-07-08 一心

s174 1一,出生

我出生在萬華。

聽過一位在地的文史工作者說:萬華有三多。
知道是哪三多嗎?
流氓多,流浪漢多,流鶯多。

我爸爸的職業,跟第三多很有關係。他在康定路上,開「泌尿科診所」。講好聽是泌尿科,或內分泌,或包皮、皮膚專科,但其實,開在萬華區,叫做「性病診所」比較貼切。

其實,我父母親在我五歲的時候,就離婚了,我們是跟著媽媽的,但是,為了賺取生活費,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們都必須住在爸爸開的診所,下了課,就直接在診所幫忙,所以,從小我就:

看到很多為性病所困擾的男性,有時候連他們的太太也會一起出現,甚至不開心地吵起來。

我們會接到無聊男子的騷擾電話,不管是聲音,還是內容,都很猥褻。

我們會收到隔壁賓館的第四台電波,所以,一不小心電視轉過頭了,就會看到A片。

s174 11記得姐姐曾對我說,她一直覺得家裡的馬桶很髒,她不敢坐上去。

但最奇怪的是,父母親並沒有因為自己開性病診所,就特別注重我們的性教育。事實上,是根本沒有。

小學階段,我自己在洗澡的時候發現用蓮蓬頭沖我的陰部,很舒服,結果,媽媽進浴室看到了,就驚惶失措地說:「唉呦~好噁心喔!」

到了青春期,交男朋友了,當媽媽發現我們有性行為時,她的第一個反應是打我巴掌,罵我賤。

「好噁心」,「妳很賤」,會不會讓我身心糾結?會不會影響我的親密關係呢?

我們都有好多被侵犯、被羞辱的記憶,有好多不被喜歡、不被肯定的記憶,形成一個又一個情緒和思考的迴圈,我們以為過去了,其實還沒有,這些沒有消化的衝擊,還是在潛意識中掌控著我們的說話、思考、做事的模式。

有時候,只要對方一個眼神、一個口氣、一個表情,馬上就啟動我們的防衛機轉。馬上就覺得:妳看不起我!妳不信任我!

二,面對自己的框框

端午節才剛過不久,我想起一位好朋友,從來不吃外省粽,因為,他說,外省粽讓他想吐,外省粽讓他想起高中時期曾經跟祖父母住在一起的那段日子,祖母包的粽子就是那個口味。

s174 3他不是他父親親生的,跟祖父母沒有血緣關係,可能因為這樣,他們對他並不好。三十年過去了,他對外省粽,還是那麼排斥。

其實,他會反胃噁心有可能是因為外省粽用水煮,有黏稠性,可能是這樣的黏稠性給了他噁心感。

那段沒有消化的記憶,可能變成他看世界的一種濾鏡或口味,他潛意識中可能相信:不是親生的,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愛。理智上他也許不承認。

我們都想要了解自己,了解自己的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在了解,我看世界的角度被什麼框住了?被什麼束縛了?我到底在怕什麼?

這些束縛,這些框框,這些恐懼,障礙著我們跟別人感情的交流,也讓我們沒有辦法對事不對人、理性的探討問題。

在強大的大家長政治文化壓力下,我們限縮了自己可以關注或率真表達的問題,我們不大敢跟「大家長」駕馭的主流民意唱反調,那也就是為什麼有些敏感的公共議題,比如說死刑、同性婚姻、核能…我們甚至不太敢討論,因為,我們害怕意見不合會傷感情,因為,我們潛意識的防衛機轉會讓我們相信:妳否定我的觀點,就是在否定我的經驗,就是在否定我這個人!

沒有辦法交流討論,很妨礙我們最真最自然的流動,很妨礙我們這整個社會的進步!

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從這些束縛,框框,恐懼中解脫出來,我們可以幫助這整個社會的對話更流動,思想更進步。

靜坐,是一個很好的下手處。
靜坐看起來好像很靜態,但事實上,可以幫助推動社會的進步,相信嗎?

靜坐,就是在鍛鍊平等心(捨心),英文是equanimity
靜坐中,我們會腿麻,腰痠,背痛,不耐煩,很多過去曾經說過的話,做過的事情,會回來找我們...

靜坐,就是在練習用平等心來面對一切,
不管順逆、苦樂,都完全的接納,零抗拒

就以我朋友對外省粽的反應為例:

看到粽子(這是一個視覺嗅覺的刺激)
──>他就自動連結被鄙賤的記憶,覺得難吃,我不喜歡(這是一個好壞的判斷)

一個刺激,一個反應,形成一個僵化的反應迴圈。

靜坐中,練習的平等心(捨心)就是:
用整個身體和呼吸,零抗拒的接納,來取代這個好壞的判斷,這會切斷原本慣性的反應模式。

這個當下沒有判斷的話,潛意識裡舊的記憶才有機會浮現出來,比如說,祖母曾經說了哪句話…

面對從底層浮現上來的記憶,一樣,用整個身體和呼吸零抗拒的接納,我們就不會再不由自主地、被過去的反應模式所綁架,就會越來越清楚我們的身體和這些想法、記憶的對應關係。

想像一下,

s174 22如果時光倒流,當媽媽看到我用蓮蓬頭沖洗陰部時,能夠用一種更自然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呢?

如果,當她知道我跟男友有性行為時,能夠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她的關心,比如說,好好坐下來,跟我聊一聊,性行為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?

雖然理智上我知道,媽媽當時沒有更好的選擇,她只是把過去她的養成教育所灌輸給她的,那一切對身體的緊張、對性的無知,繼續傳下來給我而已。但是,我知道我必須透過自己的身體,去好好面對和消化這些被羞辱、被責罵、被鄙賤的感覺,才有可能不再被這些過去的經驗所束縛。

否則,某人的一個表情,一個眼神,一句話,都有可能再度觸發我內在深處那種羞恥感,那種覺得自己很賤的感覺。

透過靜坐,我才知道,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的陰道是緊張的,凍結的,當身體有打結,就會有鬱悶,有苦悶需要宣洩,就會往外找出口。

透過呼吸和身體完全的接納,給他光線、給他空間,給他養分、給他水分、給他溫度、給他空氣、給他流動,身體才不再打結了,不再有鬱悶和苦悶需要發洩,我才終於不再把「性」當成出口。身體的能量淨化了,心自由了。

什麼是智慧?

你已經看清楚了連鎖反應的模式,你已經知道所有的刺激,都會經過我們的身體,好像每次生氣,氣就會往上浮,胃口會不好,會氣結。

如果沒有用整個身體和呼吸完全的接納,身體不流動的對應關係會變成偏見、框框、恐懼,藏匿在身體的某一個部位。

三,貴與賤

曾經,「好噁心」,「妳很賤」,形成了我看世界的框框,但我並沒有意識到。

什麼是賤?
從媽媽的角度來說,婚外性行為就是賤,或者,享受性愛,就是賤。

什麼是貴?
從我所浸染的主流價值來說,會唸書,家境好,皮膚白,出國留學,身材苗條,有才華,受歡迎...,就是貴。

從小到大,我都用這樣貴和賤的鏡頭,在看自己,看別人;
我所有的努力,都是為了擺脫賤,取得貴的門票。

但是,內在深處我知道,不論我怎麼努力,我還是無法擺脫我的出生,我總是羨慕別人的父母是知識份子,有令人尊敬的職業,有正面積極的人生,或者是公務員,有鐵飯碗,或者是有很多的人脈與資源,所以,他們的家庭比我美滿,他們的心理比我健康,他們的生命比我順遂,他們要成功輕而易舉,那都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,他們一出生就是貴。

於是,我忌妒,我憤憤不平,我看不起自己,也看不起別人。

帶著這樣的生命態度,活了二十多年,直到我父母親相繼離世,論及婚嫁的男友,又離我而去,這一連串的變化粉碎了原本看似堅固的世界,挑戰了我原本的價值觀,所以,我走上了修行的道路。

在禪修中,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身體。

從小,身體對我來說只是工具,為了得到我要的東西,我不惜濫用身體,然後,再想盡各種方法來補救--針灸,整脊,按摩,泡溫泉,吃大餐,減肥...。

然而,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連續十天、看起來根本沒做什麼的禪修,居然處理了我全身上上下下多年來的舊傷,比去復健診所,去看整脊師,還要有效。我才知道,原來身體本身就俱足了自我療癒的功能,不假外求,差別只在於我有沒有安靜下來,傾聽身體,相信身體的智慧。

在很安靜很安靜的身體和呼吸中,我體驗到了無邊無際的喜樂與滿足。

生平第一次,我發現,我不必依賴外在的人事物,才能夠安靜得下來,或開心得起來!
那一刻,我才體會到,在過去的生命中,我是多麼的用力和造作!我是多麼的不自然!

什麼是貴?什麼是賤?我對貴賤的界定,整個翻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