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千吻深

2015-07-02季菁

隔天聽了科恩的「一千吻深 (A Thousand Kisses Deep),他用低沉的嗓音喃喃敘述他與一位已經離去的女子的故事,是一首哀傷分手的情歌,曾經的纏綿悱惻今如船破各自在大海中漂移。

卻又好像不只是情歌,說的是永遠,只是現在,說的「永遠」不意謂時間,意謂的是激情。

科恩一輩子都在愛戀女人,但女人從來不知道兩人接吻的時候,他在想什麼,他不是不知道女人在想什麼,但他不在意,他很單純的想知道女人是什麼,很單純的想知道男女在一起是為了什麼,他問了他心中信仰的神,那位4000歲的猶太耶和華神,是祂當初說:「那人獨居不()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伴幫助他。」獨居不()好,但配錯對更不好。

孤寂是正常的,就像口渴,渴了就喝水,不會渴反而會忘了喝水。孤寂是健康的提醒,即使你已經有很多朋友、有很好的親密伴侶,不必奇怪什麼都有了怎會有孤寂感,「喜劇銀河中最閃亮的一顆星」羅賓·威廉斯什麼都有了,他仍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抑鬱、焦慮、生病都是正常的,重要的是要找到可以支持的力量。

就像呼吸,不缺空氣,你還是可能覺得呼吸侷促或有窒息感。有孤寂感,只需要重新調整、重新對準天地,重新尋伺關係的意義,不要想當然耳,糊裡糊塗在關係裡依賴迷執。

「那人獨居不()好」,耶和華神的真意是人需要與別人連結,需要別人做我們的鏡子,照見自己的不足或匱乏,匱乏沒什麼不好,就像饑餓感提醒我們別忘了補充養份。不餓沒胃口可能不是好事。

s173 1在親密關係裡,在接吻裡、在兩情繾綣中,科恩一直問耶和華神的真意是什麼,他甚至不在乎女人騙了他,就像他不在乎生病,生病讓他更懂得「身體不是我的」,他聽過印度的佛陀說:「健康使人貢高憍慢」,他寧可生病也不要貢高憍慢。

就這樣子,他遇到一個女人,女人騙了他的感情,騙走了他的錢財,他不是不知道這個女人可能騙他,但他更想知道這個女人究竟在想什麼。他原諒她之所以如此不堪,源自她的出身教養。I know you had to lie to me I know you had to cheat You learned it on your father's knee And at your mother's feet But did you have to fight your way.

電影《寂寞拍賣師(The Best Offer)》裡機器人重覆述說一句話:「在每件贗品中常包藏些真實的東西(There’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) 」一輩子對贗品真品可以一眼辨識的鑑識大師,他本身就是贗品,但他本人對純真愛情的想望是真的,他的專業可以造假,但愛情卻無法讓他作假,他被激盪出了貨真價實的真情,卻給人騙得傾家蕩產。

科恩一輩子都在愛戀女人,他一直付出真情,一往情深,他在乎的不是被騙,他只一味探索耶和華神在想什麼,想知道那女孩為何可以弄虛作假為何如此猥瑣。

匱乏沒什麼不好,匱乏代表謙虛代表永不灰心的與世間連結。即令世間回報的是冷酷。在親密關係中他失足滑了一大跤,他還有路要走,有承諾要兌現,他仍然給她祝福。

每一句揚起又慢慢淡去的歌聲,像是一個飄浮在空中的心臟,蹦蹦、蹦蹦的開合跳動著。歌聲與我們的心臟、皮膚、眼睛、血流同樣的脈動著。

科恩的歌大概不是一般人可以唱得來的,只能由他悠悠的唱著,帶著我們一起進入冥想的世界。如走在風中,風中猶然飄逸著他的呢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