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虐媳婦的魔咒

2015-03-19綉亭

母親提到大姊最近發生的大事,就是她的婆婆,被外孫送進養老院了,婆媳幾十年的紛爭,終於落幕了。

大姊的小兒子,回家看到媽媽被阿嬤打得鼻青臉腫,爸爸心臟不好,無法阻止母親對自己妻子施暴,還差點昏厥過去。他疼惜母親過去為了婚姻,為了他們年幼的兄弟姊妹四人,忍氣吞聲,數十寒暑,現在他們也都成家立業了,但他的阿嬤兇悍蠻橫,無理取鬧,變本加厲,愈年老反而愈嚴重,不得已採取斷然手法,把她送進安養院。

大姊是家中最吃苦耐勞的人,同時也是長得最美的,被我們底下四個弟弟妹妹拖累,小學就是她的最高學歷,就得出去工作,賺錢幫忙養家。20歲就進入婚姻,不久公公就往生,姊夫家人丁單薄,大姊就成了典型孤兒寡母中的受害媳婦,成為永遠得不到婆婆歡心的媳婦,無論她說什麼做什麼,在婆婆的眼裡都成為挑剔的來源

大姊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子,努力幫夫家族繁衍後代,生了兩男兩女,上班工作,下班種菜種田,雖然如此,還是得不到婆婆的歡心。以前,三不五時,哭著跑回娘家,哭訴快被婆婆逼瘋了,說婆婆誣賴她偷錢偷……要她到土地公面前發誓,這些莫須有的罪名,讓她快活不下去了,婆婆的生活費還是他們給的,怎麼會去偷呢!?

國高中時後的我,最怕看到大姊哭喪的臉,讓我很無力感,很同情她的遭遇,但又完全幫不上忙,因為她的示範,讓我很討厭兩代女人的紛爭、女人欺負女人的故事。大姊扮演傳統媳婦角色,好像只能默默承受莫須有罪名,一群嗷嗷待哺的小孩需要她,必須學習堅強,學習忍氣吞聲。

大姊很有客家女人勤儉堅忍的風範,哭歸哭,哭過之後,擦乾眼淚;氣歸氣,氣過之後,為了孩子,咬緊牙,堅強的韌性,讓她忍過了,10年;又忍過,20年;再忍過,30年,這其中流過多少的淚水,我佩服她為了兒女,有如此的堅毅不拔的精神,兒女都長大了,各有不同的成就,以為她可以享清福了,不需要再扮演那個小媳婦了,至少有兒女為她撐腰為她說話。當熬過40年,自己也熬成婆了,但她的婆婆依然是她的婆婆,依然不喜歡她,她依然還是個媳婦。婆婆常在背地裡偷襲她,婆媳的業障有了「善良風俗」的加持,一輩子還是牽扯不清。

最後,她的小兒子心疼母親,一輩子都活在阿嬤的陰影,愈老愈不講理的阿嬤不再是動口而已,還會動手,出手很重,為了母親的安全,挺身而出,強制將阿嬤送到安養院。

小兒子的孝心,卻為爸爸惹來許多的批評,鄉下附近的鄰里,比較迂腐,不知就理,螢聲蜚短,批評聲浪不外,「這個獨生子很不孝,媽媽老了,不照顧,就把她送到安養院。」姊夫聽多了也不免生悶氣,最後又把氣出到老婆身上……

從大姊的遭遇來看,華人傳統的孝道,怎麼如此沉重!?惡婆媳婦的惡性循環文化,兜了兩千年的圈子,從荳蔻雙十年華到六旬老婦,依然壓得她喘不過氣,孝這頂帽子如此不講理,大姊的苦好像永遠沒完沒了……

大姊、姊夫、她的婆婆,都是「在無明中接受,在無明中受想」,注意力放錯了,看不到自己與人性的光與愛,生活不斷地在輪迴。

想到台灣松下(前國際牌)洪氏家族的「超級阿嬤」洪游勉(洪建全的賢內助),她有一句名言是:「靈鳳飛入來,鷓鴣飛出去」,她的「婆婆學」是,「我們家的媳婦都是『靈鳳』,女兒才是『鷓鴣』,四個媳婦四種個性,但是每一個都是最好的。」洪游勉見証了生命是可以不輪迴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