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將出國遊學的保母女兒

2015-03-01綉亭

保母女兒希望在出國前過來看看小兒子,跟他說再見,以及把她的烏克麗麗送給他。

她知道小兒子喜歡唱歌劇,還特別請他唱了一段《The Phantom of the  Opera》把它錄起來,算是難忘的一次回憶。

晚上請她吃了一個簡餐,餐後續聊起母親家族對她打工遊學衍生的阻力,眼睛閃爍著淚光,聽著她一個人孤軍奮鬥,的確有些心酸,但也佩服她堅定的意志力,衝破重重難關,如願成行。

她很警覺觀察到自己原生家庭的能量,不知不覺在家族其他成員重複輪廻,讓她不寒而慄,媽媽帶著她和弟弟到新竹,不讓他們再見爸爸,數落爸爸的不是,現在弟弟離婚,也不准女兒見弟媳,數落弟媳,走的路與媽媽一樣的路,他們面對生命的能量一模一樣,因此命運也很類似,她決心不要重複這樣的人生。

她說:「舅舅、舅媽對我說話都語中帶刺,阻止不了我的決心,幾乎都用負面的責備語言來對我,我養一隻狗求他們幫我養,硬是不肯;我決定把車賣掉,舅舅從事汽車修護保養廠,非但不肯,還數落我浪費,一部車開不到5年,就要賣了。……我聽了這些話,知道他們不肯幫我忙,特別是車子,我知道非賣不可,我不要人不在台灣,還留著一部車,我沒有學習捨去,不會有新的東西進來,…」

我很敞開心聆聽她話語背後的能量,感覺內容雖有些苦澀,但還挺有力量的,處理事情很有自己的中心線,注意到自己的主體性是什麼,沒有被母親家族影響。

關於她母親家族說話話頭偏於負面,我分享自己從原生家庭觀察到的現象,父母親這一輩成長與生活,都是極為辛苦的,他們從小也沒有好好被對待,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,遇到事情,大多只會數落與譴責,不懂如何支持,更不懂得如何表達愛,因此他們與人連結,特別是發生不可意的事情,不知不覺原生家庭的反應模式就表現出來。事實上,他們擔心你在國外吃苦,沒有能力把他們的關心表達出來,只能以原始粗糙的方式來表達。

關於什麼是愛?我送她一段三昧智學院院長開示給她:「有沒有可能愛是希望有人跟你在一起是因為自由?因為很自由所以在一起,因為在一起很自由所以繼續在一起。我跟你在一起不是因為互相依賴,是因為相互間更自由更獨立更可以一起做事,甚至所做所想所說都可以榮耀彼此。」

聰明美麗的她,一定讀懂其中的內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