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工作為榮

2016-02-03一寂

s293 1附近的麵包店來了位新店員,略有年紀,招呼介紹很親切,動作稍慢,看來對店裡的業務有點不熟悉。

我開門見山的問「二度就業嗎?」

「是啊!」

「二度就業什麼感覺?」

「只要沒有經濟壓力,其實,二度就業是很開心的事情,我可以做我喜歡做的事情」,她原本是在貿易公司上班,現在轉行到服務業,完全不同領域,她老實說「我不愛吃麵包,但是,我很喜歡在麵包店工作,光是看這些麵包的造型樣式內容,就有很多創意在裡面,我只要逛逛麵包店就會很開心,二度就業當然有辛苦的一面,年紀大記性差,很多知識都要想辦法才記得起來,但是,我以這家麵包店為榮,我很喜歡在這裡工作....」,聽到她說「我以在這家麵包店工作為榮」,我的眼睛亮起來,更想聽下去。

「這家麵包店真的是純手工、少油、少糖、自然發酵,很注重麵包的新鮮度,所以產品不多...」,她說話的感覺不是推銷而是分享,她真的很喜歡這家店的麵包。

「你能想像二十年後的台灣嗎?」

「我覺得二十年後的台灣,大家會更重生活品質跟獨特性,一定會走向精緻路線的,商業模式反而會往小眾社區發展,而不是大型的連鎖店;雖然台灣現在是M型社會,二十年後,有可能貧富差距不會那麼大,中產階級又會再出現,對中產階級而言,食安是很重要的一環,我很看好這家社區型的麵包店,因為她所提供的商品,正好符合一般大眾對健康的需求...」。她真的好有信心呢!

「如果你來當小學校長,你覺得我們的小學生要學什麼?什麼是最重要的?」

「當然是要她們學會思考,不是教她們記住什麼,而是透過很多科目教她們如何思考,讓她們喜歡知識、有追求知識的動力....」,聽到她說「有追求知識的動力」,我繼續問著:剛才你說「我以這家店為榮」,這段話讓我很感動,能夠用你的原創想法來看我們的小學教育嗎?

她毫不遲疑的說「很簡單啊!經營麵包店跟經營小學教育的道理是一樣的,我來這家店應徵時,我就跟老闆娘講,我喜歡這裡的工作環境、我喜歡這裡的麵包、我喜歡學習跟麵包一切有關的知識....小學也可以有這些條件,而且這是些必備條件,讓學生喜歡這裡的學習環境、喜歡學習學校所安排的知識,有追求知識的動力,以身為這所學校的學生為榮...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