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辦桌的總舖師

2016-01-14一無

s279 1開著18年的老車,我們滿載著鍋碗瓢盆,繞道交通頻繁的蘇花,收穫滿滿的回到台中山上。

一如往昔的禪修,身心變的輕安愉悅,呼吸與血壓變的很慢,記得禪修結束的第三天,我和太太去鯉魚潭散步運動,身體很久沒運動了,才想快走一下,沒想到身體依然沉醉在禪修的喜樂中,不肯離開,呼吸來不及答應,腳步硬是快不起來,索性就跟著呼吸的韻律走,這樣也能覺得,身體不是我,不是我的,在此作意下的生命狀態,真的是感受到現在死也無遺憾。

就此解脫的美好當下,只剩一件令人收縮的事,就是還沒有好好的去傳法音,續佛慧命,想到過去解脫者死前的話,「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成辦,不受後有」。看來,我距離解脫者的心,還有一大段距離呢。

但這句話經過院長的詮釋,我比較喜歡《提摩太後書4:7》的另一種說法,保羅寫信把最重要的遺言交代給年少輩的執事提摩太,提到他即將殉道離世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」。

每年禪修的開始與結束,我們總是載著滿車的食材與鍋具,就連隨身行李都無法搭乘便車,只能用托運的,寄到花蓮,因為食材與鍋具比較貴重,行李遺失還不要緊,上千上萬元的鍋具可不能受到損傷。

所以每一年禪修,我們開車前往,感覺自己好像辦桌的總舖師,去趕一場外燴,也是去赴一場盛宴,為身心加菜的一場外燴盛宴。

禪修結束後最大的感受是,六根都被換過了,即使過去看不順眼,聽不順耳的外境,都隨著安靜而流動了。

在外面用餐,經常遇到奇裝異服的年輕男子,太太說:他們都是同性戀。

我倒覺得他們很可愛,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像,裝扮自己成為那個想像的自己,這是我們過去那個年代,想都不敢想的事,更別提到做為了。

這個欣賞的角度,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翻轉,以前的我,不喜歡刻意的裝扮外貌,也不喜歡別人擦脂弄粉穿著鮮明豔麗的,像什麼青海無上師,常常穿著鮮艷,腳踏高跟,總聯想到踩高蹺表演,既滑稽又反感。

自從聞思法義後,我完全翻轉這片自我認知的天地,包容多元性的生命萬象,也許這是我永遠也想不到的改變,現在竟然成真了。

聞思可以見法,五禪支可以轉識成淨,這是我今生可以去見證的事,也希望五禪支能長久住世,莫讓線斷了,否則人類的命運,真的會像傳說中說的,佛陀滅度後,人類世界再度落入黑暗中,永不見天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