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運將托缽

2016-03-06一寂

s304 1在龍山寺捷運站前攔了一輛計程車,我輕輕啟個話頭,司機先生就打開話匣子。

「我在第一金控做了二十多年,2003年左右,第一金控改成民營,我算是高階管理,當時有兩個選擇;一個是領個幾百萬,買斷年資,職場生涯重新開始計算,或者是從此離開職場....後來我決定退休,那年我44歲,跟一般人比起來,算是早,退休後,我整整休息了七八年,才決定再進入職場。」

「現在像我這樣的計程車司機很多,職場第二春,我們的經濟不一定很充裕,但是至少是有一定的程度,而不是完全是零.....而且越多像我這樣的人入行,其實是件好事,我們在外面有些歷練,知道服務業是怎麼回事,會拿捏分寸,注意服務品質....早期的運將比較沒有這些概念,他們很多是為了生活拼經濟,難免急躁,常會跟客人起衝突....」,他入行五六年,讓我見識到不同的運將心態。

「為什麼會選擇計程車,而不選擇現在最夯的Uber?」

「Uber沒有你想像中的好,很多Uber司機是part time,他們對路線不熟,只是靠衛星導航....」,他很在意對行車路線的熟悉程度,那是計程車司機的專業必備。

「想聽聽你的夢想,好嗎?」我打斷他的話,另起話題,他想到的是兒子,那曾是他的生命重心,「我兒子很獨立,他在台南成家立業,不用我操心,我已經當阿公了....。」

「我的意思是什麼事情讓你覺得活得很有意義?」

「當然有啊!不然我就不會出來開計程車了....每天都要做喜歡自己的事情」,他的用詞很有意思,我再次跟他確定「喜歡自己?」

「是啊!是你做了這件事情後,你會很喜歡自己....生命的問題只有自己能夠解決,很多煩惱,說出來,別人也不懂,最好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面對,我用的方法是祈禱,這是一個老外教我的,你可以對佛陀、耶穌或任何自然界的力量...」,他再三強調他不是教徒,但是他很喜歡把煩惱交給天地後身心沈澱的感覺,那會讓他渾身充滿愛的感覺,「開計程車會比較有機會認識陌生人,有機會就聊一下,就像現在的你跟我」,他很有心。

我追著問,「你會想要追尋更多嗎?」

他有點不解。

「你希望有智慧嗎?」

「那當然,但是,智慧不是那麼容易的得到的....我今年六十歲了...」,他自覺距離智慧很遙遠,有點感嘆。

「你想像的智慧是什麼?神通廣大、三頭六臂、無所不能、事事圓滿?」

他沒有回答,或許他正在整理?

「能不能換個方式?不要把智慧想得那麼大,我們把智慧想小一點,小到只有三寸釘,很小很小...。」

「提示一下,可以有多小?」

「小到只有當下,沒有過去、沒有未來,每一個當下都在做喜歡自己的事情,也讓別人做喜歡自己的事情。」

聽到他熟悉的「喜歡自己」,他從前坐轉頭看我,說著「今天能夠相遇,緣份!緣份!」而我喜歡跟他對話的感覺,敏捷、流暢!